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中共中央書記處

本文轉載自寇健文、蔡文軒所著新書《瞄準十八大》

在2012年下半年,中共將舉行第十八次全國黨代表大會。現任九位政治局常委當中,有七人將在十八大屆齡退休。這意味著中共高層將面臨一次新的洗牌,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將退出權力中心,第五代領導人走向台前。

中央書記處

此外,政治局常委會和政治局還依賴中央書記處執行它們的決策。中央書記處設有書記數名,一九九○年代以後人數相對穩定,約為五至七人。(見表1.2)根據黨章規定,中央書記處在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領導下,處理黨政軍日常事務,總書記主持中央書記處工作,另有常務書記協助處理工作。這種作法有助於加強中央領導機構的聯繫,提高書記處的工作效率和權威,使重大黨政事務能夠得到及時處理。同時,中央書記處承擔著大量日常性事務,在指導和監督各項工作,制定執行具體政策,加強黨的建設等方面,發揮領導職能。確立中央書記處是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辦事機構之後,就不易發生過去總書記利用中央書記處的職權,干預國務院擬定的政策與計畫,致使總書記和總理發生摩擦的問題。

中央書記處恢復設立之後,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幾乎都是由政治局常委擔任,也是總書記接班人(如胡錦濤、習近平)之所以能在接掌大位之前就熟悉全國事務的關鍵職務。中央書記處書記則為副國級職務,與政治局委員相同,部分書記甚至是由政治局委員擔任,但若就黨內重要性來說,政治局委員仍高於中央書記處書記。




 中央書記處的功能主要可以分為四種:一、負責為政治局及其常委會討論、決定問題作事先準備;二、處理中央的日常工作事項;三、負責組織起草用中央名義發布的一般性黨務工作文件;四、辦理政治局及其常委會交代的其他事項。由此可見,此時的中央書記處具有決策權。十三大後,中央書記處改為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辦事機構」,內部運作則調整為「首長(總書記)負責,分工辦事」,因此可確定它已被定位為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幕僚單位。

在內部運作上,書記處書記按照職責分工,分管政治局及其常委會交辦的各項工作。中央書記處處理黨的日常工作,如登錄、收發、管理領導人的批示與領導人之間的公文往返,記錄所有黨內高層會議內容,分類並上呈下級黨政部門的公文給分管的領導人審閱,並根據批示確定後面的工作。一切文件、決定不是經書記處下發,都不算是作為黨的文件和決定,下級黨組織可不執行,領導人若越過書記處而向下級發令,只能認定為個人行為。

最後,我們製作了兩個圖表來做本章的總結。本書所討論的主要範疇,也就是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成員,皆屬於「黨與國家領導人」的政治菁英。為了提供讀者在閱讀本書時的背景知識,本書在表1.3當中,整理了「黨與國家領導人」的相關職務,包括正國級與副國級的類別。




圖1.1則是中共中央的黨政軍結構圖。從黨務系統的範疇,包括全國黨代表大會、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總書記、中央軍委會、中央書記處、中央紀委會;到政務系統的層級,包括國家主席、全國人大、國務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及法院(兩院),以及全國政協。這個圖可以讓讀者,對於中共高層的職級與運作體系,有一個鳥瞰式的理解。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