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王立軍案將在星期一宣判


王立軍在法庭上
檢察官稱王立軍主動投案且有揭發他人的立功表現,應被輕判


負責審理王立軍被控徇私枉法罪和叛逃罪的成都中級人民法院稱將在星期一(9月24日)做出宣判。

王立軍9月17和18兩日在成都出庭受審,由於首日審判涉及「國家機密」,當天的審判未對公眾開放。

外國媒體評論,按照以往慣例來看,王立軍案的審判和判決之間的時間相當短。

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8月9日在合肥出庭後,法院在20日才做出宣判。

雖然叛逃罪的最高量刑是死刑,但預計王立軍將不會被判處死刑。

檢察官在起訴書中要求對王立軍從輕處罰,理由是他在叛逃後主動投案,且在揭發谷開來殺人問題上有重大立功表現。

始末

新華社在9月19日還罕見地以一篇數千字長文敘述了王立軍案的始末,解釋了為什麼王立軍的辯護律師會在法庭上聲稱王立軍叛逃是事出有因。

這篇題為《在法律的天平上》的文章披露王立軍1月底在對薄熙來透露其妻子谷開來涉嫌殺人後遭到薄熙來的怒斥,並被打了耳光。

而據文章稱,在此前薄熙來與王立軍就已經出現矛盾,王立軍身邊4名工作人員在去年12月被非法審查。

2月2日,王立軍被剝奪了重慶市公安局長的職務,轉而負責環保、科教等事務。與此同時,他另外三名親信也遭到審查。

2月6日,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總領事館。

新華社文章稱,王立軍最初進入美國總領館後就環保、教育、科技等事項與美國官員交談,但隨後以「因為查辦案件人員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為由,向美方要求提供保護、申請政治避難。

不過文章說,經過重慶市和中央有關部門勸導之後,王立軍2月7日「自動離開」美國領事館,「願意接受調查。

文章稱,王立軍在離開美國成都總領事館後向有關部門反映了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的問題,並且「提供了所整理的相關證據材料」。

谷開來承認毒殺海伍德,已經在上個月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