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華郵:大陸崛起 日漸右傾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由於中國大陸領海主權擴張及要求由經濟失落20年復原的聲浪高漲,日本外交政策和軍事策略明顯逐漸右傾。

華郵指出,政情逐漸右傾的日本,在區域內採取強硬不懼衝突的立場,是二次戰後前所未見的現象。

中國大陸對領海主權主張的快速擴張,及日本社會感受經濟疲弱不振,在失落20年後,認為現在該是醒來的時刻。這兩項因素導致日本外交軍事方向逐漸改變。

雖然日本憲法第9條明定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但主流政界人士推動修改這部主張和平的憲法,因應釣魚台與中國大陸衝突的新發展,顯示日本政情出現變化。

華郵分析,鷹派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出身自衛隊家庭,視美日安保聯盟為東京外交政策的基礎,和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重視東亞區域和諧,不熱中美日關係的態度相異。

野田雖然態度強硬,但和其他有意爭取首相的政治領袖相較,還算溫和派。自民黨籍的前防衛大臣石破茂最近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主張,外力入侵日本領海,自衛隊可以發射警示彈驅逐船隻。

華郵引述多名日本專家的說法,日方大規模添購運輸人員的直升機和各型機種,採取史無前例的手段強勢監控領海及島嶼。

除此之外,日方計劃2015年在西南方的與那國島駐軍,防衛省發言人說,這是日本首次在第一島鏈派遣地面部隊,負責琉球和台灣之間,包括釣魚台在內的區域。101092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