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日本人看習近平 愛恨分明狠角色

 ▲9月21日,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開幕,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中新社)
▲9月21日,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開幕,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中新社)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神隱半個月後,面對中日釣魚島衝突,展現不卑不亢的姿態,以和緩堅定的語氣,形容日本購買釣魚島是一場「鬧劇」,並要求美國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然而,這位神色鎮定自若的大陸國家接班人,在日本人眼中,事實上是一位堅持己見、愛恨分明的狠角色。

     日本《產經新聞》中國總局特派員矢板明夫日前完成《習近平:共產中國最弱勢的領袖》一書,台灣《天下》雜誌以最快速度翻譯成繁體中文在台上市,於習近平接班前夕,提供世人了解這位未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契機。矢板明夫的觀察,也將有助於日本後續拿捏中日衝突的處理分寸。

     矢板明夫著書 揭密

     板矢明夫根據習近平09年以國家副主席身分訪日,強約天皇「特例會見」的舉動,分析習近平「對事情有自己一套明確的想法與見解,並且堅持己見不輕易妥協。」板矢明夫指出:胡錦濤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時,曾於1998年訪問日本。當時他曾與日本天皇會面,留下了先例。習近平非常在意11年前胡錦濤的訪日之行,刻意安排相同的行程。副總理李克強所屬的派系,原本是希望利用日本宮內廳必須在1個月內提出申請的規定,來阻止習近平與日本天皇的會面,營造出「習近平或許無法成為接班人」的印象。

     但就在李克強派以及中日兩國外交部都認為「不得不放棄與日本天皇會面」的時候,習近平展現出強烈的執著,透過小澤一郎的管道,最後達成與日本天皇舉行特例會見的心願。小澤一郎與李克強有長年的往來,照理來說,習平原本應該考量到這一點而與小澤一郎保持距離,但是,他仍然透過大使崔天凱拜託小澤一郎。這個做法據說非常符合習近平的行事風格。聽到習近平利用小澤一郎實現與天皇的會見一事,最震驚的恐怕是李克強身邊的人了。

     下放農村 歷經苦難

     矢板明夫指出,習近平不妥協的個性,也反映在他和前中央黨校校長高揚的關係。板矢明夫描述:習近平在正定縣期間,不僅解決了多年懸而未決的退休公務員住宅問題,同時也強化了該縣的經濟基礎,作為一名年輕幹部能有如此政績並不容易,但時任河北省黨委書記的高揚卻不買帳,打從心底看不起年紀輕輕就頂著父母光環當上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對習的所作所為認為「政績是靠他父親的人脈做出來的」。

     板矢明夫指出,習近平從少年時代父親被打倒,到下放農村勞動,經歷過各種的苦難,但是據說在河北省所受到的打擊似乎尤為深刻。後來,習在與身旁的人交談時,只要有人提到高揚,他就直接了當地說:「我不想聽到那個人的名字。」後來高揚過世,在習近平授意下,《人民日報》對高揚喪禮隻字未提。板矢明夫的看法是:習近平不像胡錦濤、溫家寶等技術人員出身的領導人懂得體諒旁人的感受,而是經常把好惡直接說出口。換句話說,習近平待人處事,堪稱愛恨分明且不隱瞞。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