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民族主義令人目盲

本來以為,中國大陸保釣反日狂潮,如何瘋癲非理性,如何丟人現眼失禮國際,相隔了一條深圳河,有「一國兩制」的屏障,斷不應該波及香港。

香港保釣示威,行動口號和平理性非暴力,相對於中國城市的反日暴動,理智得多。內地網民指,這不但是「一國兩制」,更是「一國兩智」,同是中國人,在不同制度的培育下,水平智慧高下立見。

香港保釣民族主義者,絕大部份比內地的反日暴徒,智慧水平都高很多班,但民族主義確能令人目盲,在全國反日的狂潮下,香港無法獨善其身,隨時激出非理性的犯罪行為。

日前一對日籍夫婦被毆打的案件,就是一例。兩名日本男女在碼頭散步,一名華人男子走近,以英語詢問是否日本人,隨即揮拳就打。警方拘捕一名三十一歲香港男子,不是上了年紀的維園阿伯,也非內地自由行遊客。新聞流傳,日人在香港被打,不只一起,可見民族主義氛圍,如何破壞香港人的理智。

如果說,日本人在香港被毆打,是極個別事例,不應無限誇大,危言聳聽,那麼,工聯會新科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建議特區政府對日本發出黑色外遊警示,應該引起我們的警惕了吧。

在新西選區一舉拿下三萬五千多票的工聯會新秀麥美娟,是這樣說的:「不應再去日本旅遊,可保障居民安全,去日本不但不安全,更是不公義。」她建議保安局向日本發出黑色外遊警示。

根據保安局的網頁,黑色外遊警示,代表對旅客有嚴重威脅,港人不應前赴。目前香港只對兩個國家發出黑色外遊警示,一是發生槍殺香港旅客事件的菲律賓,一是已陷入內戰的敍利亞。

對日本發出黑色外遊警示的提議,罵聲不絕於耳,不少人質問麥美娟,今天日本的情況,有對旅客構成嚴重威脅嗎?內地反日暴動,掀翻日本牌子汽車、衝擊日資商店企業工廠,連同胞開的日式食肆也打個稀巴爛。與這九十多個市的亂狀相比,到底日本安全些?還是中國安全些?要發出黑色外遊警示,是否應首先考慮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而不是日本?

麥美娟的提議,是否未經大腦一時衝口而出?當然不是,因為她公開說了已經不只一次,顯然經過深思熟慮。工聯會大佬跟她撇清關係有沒有用呢?沒有,因為麥美娟說,這是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的集體決定,並非個人想法。


工聯會在建制有極大影響力,是香港第一大左派工會,麥美娟不只代表個人,建制內盲目的民族主義者確有這種想法,或者是揣摩阿爺的意思,以這種荒謬幼稚的提議來試試水溫,如果能煽動起港人的民族民粹主義,特區政府順水推舟,就立了大功。

中國的反日亂局,已經影響日本人來香港旅遊的意欲,工聯會候任議員麥美娟的提議,更進一步打殘香港旅遊業,站在從事旅遊業工人階級的對立面,把他們推入火坑。

吳志森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