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馬英九 「和中」趨緩 「親美」加溫

馬英九最近大幅調整國安、外交、兩岸部門人事,各界大出意外,紛紛猜測其未來政策走向。其實這次調整除了金溥聰駐美是馬個人施政意志的展現外,其他安排完全沒有計劃與前瞻性。兩岸部門的人事似屬暫時或過渡性安排,可以預期在餘下任期內,馬英九心裏只會想覑「山姆大叔」了。

人選應屬臨時安排

今次人事調整事先幾乎全無徵兆,除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將退休的消息已久傳,其他人事全無相關訊息,新任海基會董事長、陸委會主委想必都是在最後一刻才接獲通知。接掌海基會的林中森是官僚體系出身,王郁崎則是自馬競選就擔任發言人,二人都談不上具處理兩岸事務經驗,只能說是黨務與府務的近身幕僚。以近身幕僚出任重要政務官,除非是臨時或過渡安排,否則任用隨手抓來的人選,就可證明馬對未來兩岸事務的推動已無強烈企圖心。

馬對中、美政策比重的調整原因有二:一是ECFA簽訂後,兩岸經濟交流已上軌道,「和中」政策紅利已收入囊中,要再深入就得碰上政治談判,這是馬不願觸碰的棘手難題;二是首屆任期內大力推進兩岸關係,已經引起外界對兩岸政治談判的憂慮,尤其是美國學界「棄台論」逐漸發酵,馬必須在餘下任期內轉向鞏固對美關係。

派「國師」駐美顯憂慮統一

可以預期,未來3年內兩岸關係不會有大幅進展,現在馬的心思全部放在美國身上,目標是與美簽訂貿易與投資架構協議(TIFA),同時讓台灣加入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成為美國亞洲政經戰略的重要伙伴。正因為如此,馬英九才把奉為國師的金溥聰放到華盛頓直接處理對美關係。

綠營稱馬的兩岸人事安排「令人捏把冷汗」顯屬多慮,馬的兩岸政策也就到此為止。北京涉台官員稱對此「莫測高深」,則是客套中有所保留。有媒體評論認為馬是要進行兩岸政治談判,因此派金駐美以安撫美國,完全是擔憂「終極統一」的心理焦慮反應。一邊是國師親駐、一邊是小朋友與老官僚,其輕重差距之大,已足以證明其根本意圖。

金柚子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