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切割薄熙來之後的十八大會開成什麼樣子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柳江


  若按照中共今年5月放的風,“十八大按時召開”,7月已經到了臨門一腳的時候了。果不其然,7月26日,新華網發佈電訊:“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一案,近日已由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向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十八大的窘迫,很像“六四”屠殺之後的十四大,要解決趙紫陽問題;江澤民、李鵬不改革,經濟大滑坡的問題;楊家將軍中坐大等諸多問題。雖然從“六四”到十四大有兩年半的時間,鄧小平可以一個一個來,不但進行南巡,確定政治、經濟路線,還一下指定了兩代接班人(控制了未來20年的政治走勢),把楊家將甩到十四大之後也解決了。但是鄧小平的窘境是有苦難言的。據張木生說,視察首鋼,鄧小平點名讓陳希同陪同,事後有意讓陳作為他的聯絡員,再進常委。這是三年後,鄧小平重病,成為植物人,江澤民搞掉陳希同的根本原因。據蔡文斌的回憶,趙紫陽親口對他說,91—92年,鄧小平派人遞話,衹要檢查,不是當政協副主席,而是還當總書記,被趙拒絕。鄧小平死後,江澤民加強對趙紫陽的軟禁,原因在此。

破釜沉舟

  今年2月6日爆發了王立軍逃館事件,引發出來的薄熙來、谷開來事件,對十八大如同破釜沉舟,內核是對既定的權力交接方式的不服從。因此今夏的臨門一腳,就變成兩腳,必須先要踢掉薄熙來,再重新確定去年已經基本定盤的十八大人事。談何容易!

  現在中南海的諸公不但腳力不濟,權力更迭制度化下的宮廷博弈登峰造極,何況還有個十六大黨的決議確定的“太上皇”(後文細說)。

   繼薄谷王事件之後,3月18日胡錦濤嫡系,現中辦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劃之子令谷駕駛法拉利車毀身亡,同車兩個女生重傷,為掩蓋“車震”醜聞,與周永康攜手於5月7日搞了十八大常委的“海選”,令計劃獲高票。成為十八大又一樁刺激型消費。

   6月29日,突然爆發彭博社揭露十八大新主習近平家族巨富的財產內幕,成為繼谷開來家族聚財之後的又一大國際醜聞,彰顯“洪洞縣裡沒好人”,逼迫習近平的姐姐齊橋橋出面公示財產和經商活動。6月30日天津薊縣商廈大火,把十八大常委人選張高麗推進火中問責。
   7月21日北京一場暴雨,大馬路竟然能夠淹死人。劉淇卸職,去倫敦觀看奧運會去了,十八大新銳政治局人選郭金龍成為難以饒恕的罪人。中南海對以上事件連續緘默不語。

   還不要說地方風起雲湧的大規模街頭示威,什邡未平,啟東又起,都是以“火燒趙家樓”的形式,逼問政府。底層生活條件苛刻,謀生艱難,無組織的社會反抗不可控制,當前中國,有200人上街,就會2000人圍觀,網上馬上就有號召,起碼1000人會加進去,然後就是2萬人,20萬人。如此流年不利,真不知道十八大會開成什麼樣子。

  臨門第一腳會不會是個烏龍球?

  新華社電訊的內容有:“經審查查明,被告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谷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威脅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與被告人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了尼爾·伍德。”

  1個小時之後,CCTV東方時空欄目,率先播出這條電訊的視頻。這無疑證實:自本月17日,法國建築師德維萊爾在柬埔寨獲釋,“自願”到中國協助谷開來一案調查後,中國檢方,已經完成谷案的調查和取證。6月中,柬埔寨應中國要求逮捕德維萊爾,因法國反對,柬國拒絕了中方的“引渡”要求。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辦案人員飛到柬埔寨數次,都沒有取得結果,17日才有了突破。

  7月27日,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論《任何人走上刑事被告席都是普通人》稱:“薄谷開來的特殊身份,以及此案同薄熙來問題的關係,在中國現有國情下很容易引來漫無邊際的猜想。”首次不再稱薄熙來為“同志”。這說明23日在京西賓館舉行的為期兩天的省部級領導研討班結業之後,中央仍舊在開會,已經對薄熙來進行中央全會規模的黨籍處理討論。何時公佈開籍決定,為時不遠,有隨時公佈的可能。王立軍移交司法也指日可待。

  按照犯案順序和邏輯,三者互為因果,當以谷(公訴、開庭),薄(開籍),王(公訴、開庭)為前後次序進行。另外可以確定的,薄谷王事件,將處理成谷殺人有因,薄包庇,王叛國——“一個孤立的封閉的刑案,無涉上面,無涉路線”。中共最高權力集團以此能否完成與紅二代、前中共政治的強勢人物薄熙來的政治切割,就成為一個大問題。會不會本來要打倒薄熙來,反而打而不倒,踢成烏龍球?

  “薄谷開來”的稱謂,完全不符合中國人的習慣,據說新加坡和香港都查無此人,對此名提起公訴,應是法定名字,谷開來經過派出所的更名。至今還不說破,衹能頻添輿論混亂。
  社會上數目可觀的左派擁薄人士,一直公開質疑谷開來殺人案,網上有人號召8月7、8日去合肥中院聲援谷開來。


 

薄熙來的重慶模式,曾被認為是十八大路線的樣板。


  2011年,是中共太子黨一個非常活躍期,劉源為智囊張木生張目,提出回到“新民主主義”,實際是要大搞國家資本主義。他們支持薄熙來的重慶路線、重慶模式,認為是十八大路線的樣板。

  8月27日胡德平召集紀念中共中央《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發表三十週年座談會,提出否定改革開放的勢力不能小看,國家到底要舉什麼旗?如果慫恿毛左,國家將有大難。學界精英上百人參加。

  此後劉源和胡德平兩人還吃過一頓飯,言和。但是各自的政治觀點誰也說服不了誰。

  10月6日,二百人規模的“紅二代”大型聚會在北京舉行,由葉劍英後人葉向真、葉選基和胡德平高調出面紀念抓捕“四人幫”三十五週年,與會者堅決反對以文革方式解決中國的困境與危機,聲言文革決不能再來。遭到網上毛左的瘋狂圍攻。

  中共奪取政權革命元老的後代,自稱“紅二代”,人稱“太子黨”,經過三十多年的經濟變革,他們的政治理念,絕非鐵板一塊,但是無論左中右,到了2011年,都對胡溫執政產生嚴重不滿,認為胡溫十年最大的問題是不作為,積纍了腐敗和巨大的社會矛盾,權力高壓越來越大,中共執政遇到空前危機。張木生有言:“我們國家已經被一些軟弱無能、沒有血性的領導者帶入了一場嚴重的政治和社會危機當中”,猶如要把胡溫當作魚肉放到案板上。“下一屆最高領導者絕不會允許目前的狀況再延續下去”,會“用很高的政治智慧來解決當時他所面臨的問題。”等於宣告十八大領導人要重整江山。

(《明鏡月刊》30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