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內地逾2成企業瀕停產 3年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 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昨日發佈調查報告顯示,2012年,23.1%的經營者宣稱其企業正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比2011年上升5.5個百分點,創近3年來新高。此外,在參與調查的企業經營者中,有75.3%認為當前企業經營發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難是人工成本上升。

 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和人力資源研究所、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等6個部門發起成立。本次調查以企業法人代表為主的企業經營者群體為對象,按行業進行分層隨即抽樣,共回收有效問卷4,015份。

料明年用工數 持續增加

 報告顯示,認為企業處於正常運作狀態的經營者佔74.8%;認為企業超負荷生產的佔2.1%,認為企業半停產的佔22.3%,表示企業已停產的佔0.8%。在「半停產」、「停產」的企業中,中小企業的比重相對較高。

 接受調查的企業中,預計明年用工人數「增加」的企業經營者佔32.3%,「持平」的佔47.4%,「減少」的佔20.3%;「增加」的比「減少」的多12個百分點,比2011年下降了21個百分點,其中,中西部地區企業、大型企業、國有及國有控股公司計劃用工數增長相對較多。

 在「當前企業經營發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難」的選項中,選擇「人工成本上升」的企業經營者佔75.3%,連續三年排在所有選項的第一位。其它選擇比重較高的選項還有:「社保、稅費負擔過重」(51.8%)、「企業利潤率太低」(44.8%)、「資金緊張」(35%)、「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31.3%)和「整個行業產能過剩」(30.9%)。

重可持續發展 應對挑戰

 勞動力成本的提高對企業的經營管理能力提出新要求。從事傳統紡織行業的溢達集團主席楊敏德表示,紡織行業正面臨勞動力成本提高、資源短缺等新挑戰。他說,各新型經濟體的最低工資標準近年來都在大幅提高,中國「十二五」規劃期間的最低工資年均增幅也將不低於13%。需認識到,人力成本上漲等問題將長期存在,依靠廉價勞動力的經營模式難以為繼,企業應以可持續發展的模式應對挑戰。

 楊敏德說,為應對勞動力成本的提高,企業需轉變管理思維,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如為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勞動力提供合適的崗位。同時要制定全新的制度來吸引年輕一代,改善員工待遇,提升員工對企業的滿意度。此外,企業應將員工權益保障放在更重要位置,要保障員工實際生活水平不降低,使員工每年的收入增長趕上豬肉等主要食品價格的漲幅。讓企業生產效率「跑贏」CPI,才能「留住人、做成事」。


據調查,2012年,23.1%的中國企業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比2011年上升5.5個百分點,創近3年來新高。人力成本上升成為企業主要困擾。圖為山東省某一工廠車間。 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