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陈德铭落选中央委员,是年龄还是政治


担任中国商务部部长这一要职的陈德铭竟然未能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这一结果是中共十八大会议带来的为数不多的“意外”之一。

"陈德铭是在中央委员的差额选举中被选下来的",一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道。新华社宣布的官方消息称,本届中央委员会选举的差额比例为8%。即没有入选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也没有成为候补委员,这意味着原本是第十七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陈德铭可能不久将离开商务部部长的位子。根据中国共产党的规则,政府内阁部长必须是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成员。

年龄,还是政治原因?

原本被视为角逐副总理职位的得力人选的陈德铭,为何此次与中央委员失之交臂,目前尚不清楚。63岁的他从年龄上看,应该还足以留任一个五年的中央委员任期。

两个与中共高层有联系的消息来源分别证实,已经在周三的选举中当选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的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被视为取代陈德铭掌管商务部的热门人选。


而66岁的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此次进入中央政治局,有望明年提拔为副总理。加上陈德铭失去了竞争资格,马的胜算几率进一步增加。为了防止因为讨论政治精英的机密而惹上麻烦,向路透社提供信息的知情人士纷纷要求保持匿名身份。

按照目前的形势,陈德铭将从商务部长的位子上退下来。他是在2007年年底接替薄熙来,担任这一职务的。陈的行将离去,正值中国与欧盟和美国分别因为贸易争端而分歧增多的阶段。中国领导人为出口增长设定了10%的目标,但是根据目前的预测,由于全球经济复苏艰难而缓慢,中国今年的出口增长率可能只能达到7%左右。

一些分析人士猜测,陈德铭的年龄可能是造成出局的主要原因。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商务部官员指出:"陈部长没有进入中央委员会是因为年龄。他是1949年出生的,再干满一届的话年纪就太大了。"

按照一般的惯例,部长和省长级别的干部是65岁退休,但是对于副总理级别的职务,年龄上限应该是68岁。66岁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在十八大上还当选为新一届的中央委员会委员。

作为商务部长受到基本肯定

在上周十八大召开期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陈德铭拒绝回答有关其是否会成为副总理人选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陈德铭作为商务部长的口碑不错,被认为是有能力、较温和的,因此他的政绩应该不是没能进入中央委员会的主要原因。

在陈德铭担任部长期间,中国商务部开始越来越多地应用世界贸易组织的合法机制,部分也是为了积累处理贸易纠纷的经验。中国参与多边仲裁机制组织的历史相对较短,大多数针对中国的WTO申诉案件都以中方失败告终,而且中国遭到其他国家攻击的也基本都是同样的问题。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认为,陈德铭与中央委员会失之交臂是令人不解的,背后起作用的可能是政治原因。他说:"我不认为他会因为政绩不佳而遭到惩罚。总体上讲,我觉得他的工作做得还是不错的。"
来源:路透社   编译:雨涵
责编:李鱼

德國之聲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陈德铭两次都这样,有更深层的原因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