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中共新七常委:汉族、男性、太子党、维稳?


作者 黄耀毅

华盛顿 — 中国中央政治局常委出炉,外媒纷纷作出反应。

*保守维稳*

纽约时报说,本次常委从九名减到七名,原因是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一些人认为,常委人数过多容易让各方利益在常委会当中竞争时,使得决策过程产生僵局。而新一届的七位常委当中,江泽民的盟友就占了五个,显示江泽民在党里面权力依旧很大。澳大利亚的雪梨先驱晨报也指出,这批新领导人与江泽民关系匪浅。


美联社引用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的话说,认为这:”不是一个梦幻团队,这是一个经验丰富、非常成熟,并且非常谨慎的稳定团队。”

彭博社分析,新任的常委所面临的挑战就是不要让中国步上前苏联的后尘,让中央决策僵化而无法进行改革。

纽约时报分析,根据共产党有关年龄限制的不成文规定,这些年纪较大的保守派的某部分人在2017年必须退休,届时习近平将有机会任命自己的人。

*男性太子党*

彭博社特别指出,本次七位常委清一色都是男性。纽约时报分析,公布的中央委员会的205名委员以及171名候补委员的名单当中,绝大多数妇女和少数民族成员,都被降入候补委员名单。

七名常委当中,包括习近平、王岐山和俞正声,太子党占了三席。纽约时报认为,另一名太子党薄熙来原本有望竞争常委宝座,但却在今年稍早倒台。纽约时报引用章立凡的话说,太子党即使支持经济或政治体制自由化,但依旧认为共产党以及其统治,是他们父辈留下的遗产,所以将维护共产党的统治。

路透社援引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的话说,不预期看到任何政治改革,因为共产党看到前苏联、阿拉伯之春以及中亚的颜色革命,认为改革将导致共产党的倒台。香港浸会大学的中国政治专家尚皮耶卡贝斯坦则认为,对这个新的领导班子而言,进行经济改革,比进行政治改革要来的容易。

金融时报则认为,王岐山主导中纪委是一项令人失望的决定。外界原本预期拥有金融界背景的王岐山,能够主管经济事务,但却被指派中常委当中地位最低的职位。

澳大利亚的雪梨先驱晨报分析,这批新的领导人在年轻时经历过文革,但同时也接受到更多元的教育,不像前一批领导人多半是工程教育背景。

这批新的领导人目前都只是有共产党内的职务,必须等到明年三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盖下“橡皮图章”后,才会担任国家机构的职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