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經濟學人批笨 馬英九抗議 民進黨揶揄:國際認證 台灣奇蹟


馬英九施政引發島內不滿,有台灣團結聯盟黨員等人13日宣布發起「馬英九下台連署」行動。

英國知名時事雜誌《經濟學人》發表文章針砭台灣總統馬英九的施政表現,嘲罵馬是「笨蛋」(bumbler),在台灣觸發政治風波。馬英要求駐英代表處「適度」提出抗議並投書澄清。在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趁機敦促馬盡快召開國是會議,挽回個人形象,有民進黨高層揶揄,總統成為「國際認證的笨蛋」,「也算是台灣奇蹟吧!」

引起爭議的文章題為「Ma the bumbler」,刊登於最新一期《經濟學人》 。「bumbler」意指笨拙或常犯錯的人,但島內輿論紛紛以「馬笨蛋」議論這篇文章。文中指出,馬英九2008年上台時民眾充滿期待,但5年過後民望跌至不足兩成的歷史低位。作者列舉馬英九的「罪狀」,首先是民生無改善﹕民眾薪金10年未上升,對大陸開放卻引來大批熱錢炒貴房地產,活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正急速增加。

指馬優柔寡斷 政策搖擺

文中認為,台灣經濟不振固然受環球景氣低迷影響,但馬英九優柔寡斷,政策變來變去,令問題雪上加霜。其親信、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因貪污被起訴,又令馬一向重視的清廉形象受挫。作者稱,台灣社會「似乎漸漸在一件事上得出共識,就是馬總統是沒用的笨人」。

台外交部:抹煞外交成果

《聯合報》報道,馬英九對這篇文章高度重視,要求相關部門針對文中所提問題提出解決之道,並要求外交部透過駐英代表處適度提出抗議及投書澄清。台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昨表示,會以適當方式向《經濟學人》說明政府施政「有些仍須努力,但成果也不應抹煞」。夏季昌稱,政府希望報道者對馬施政整體績效及所做努力「衡平地去看」,「而非只看部分,抹煞在外交、兩岸上非常好的成果」。

台灣執政團隊要員紛紛為馬英九辯護。行政院長陳畄昨日稱﹕「我長期閱讀《經濟學人》雜誌,了解這雜誌的作風……你們如果也長期閱讀的話會發現,它從來沒有對一個國家的政府假以辭色,對每個國家的政府都有批評。」陳畄指出,報道部分內容並不準確,例如台灣貧窮人口增加是因為去年修正社會救助法,放寬了貧窮線,而此舉目的是「想多幫助一些人」。

蘇貞昌籲國是會議挽形象

文化部長龍應台認為,國人應有更自信,對於一篇外國媒體報道,不用小題大作。監察院長王建鬉則反問﹕「笨蛋怎麼會去念哈佛的博士呢?」他認為,馬英九一點都不笨,只是「魄力不夠」。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天表示,《經濟學人》是「蠻權威」的雜誌,這樣的報道讓總統和國家形象均受傷害,他呼籲馬趕快召開國是會議,「解決國家危機,也挽回自己的形象」。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嘲諷道﹕「國家的機密竟然讓《經濟學人》知道了,這對台灣來講非常不幸。」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