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為習近平立碑 縣官擦錯鞋 捱轟後刪報道 學者:拍馬屁陋習難改

【明報專訊】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上周就職時稱,要下大力氣解決官員的形式主義問題,但他曾主政的浙江省隨即發生地方政府為其舊批示立碑及報章刊登作假「學習十八大精神」照片的惹爭議事件。網民大肆抨擊地方官拍馬屁,有消息指涉事縣政府已受「上級領導」嚴厲批評,立碑報道也已從當地新聞網站被刪去。有內地學者認為,拍馬屁已成為官場傳統,很難改變。


7年前批示 接班日揭碑

據溫州網報道,2005年10月,永嘉縣原山坑鄉後九降村書記鄭九萬因操勞過度致中風垂危,經搶救後重新工作,同年11月22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作出批示:「 老百姓在幹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幹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鄭九萬同志的先進事正是這句話的真實寫照。」習近平上周四(15日)上午當選中共總書記,永嘉縣隨即在縣政府大院舉行習近平批示立碑揭碑儀式。縣委書記盛秋平發表講話稱,舉行儀式既是對習近平重要批示的再次學習和深刻領會,也是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

傳媒人:「上級領導」嚴厲批評

這一做法引來數以萬計網友非議,新浪網友「晉江緣」說:「領導的豐碑在百姓心中,而不是靠下級官員樹碑,這個縣長要出洋相了。」「 心悅白雲」說﹕「這分量就是用石頭立個牌坊!真是諷剌!真不知道這個縣委書記怎醜得來的!肉麻死人。」

網名「法制洋頭」的《法制日報》浙江記者站站長陳東昇前晚發文稱﹕「群眾反感的黨也反對。下午獲悉,上級領導已嚴厲批評永嘉縣這一做法,說學習貫徹十八大重在學習貫徹精神實質,不要搞形式主義,不要搞個人崇拜,不要人為製造網絡新聞。」他未對此作進一步解讀,而昨日已無法在溫州及永嘉的新聞網找到關於立碑消息的報道。

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對本報表示,「不知道(上極領導)是來自北京的批評還是省的批評,其實我知道習先生自己很反感,他的父親也很反感這一套」。不過章也指出,中共「弱智的官員」大有人在,他們明知百姓對這種做法反感,還要去做。「我認為現在的官民社會,愈來愈被撕裂成為兩個社會,相互對立,所以有時他們(官員)想做好事也會被人罵。」章立凡批評,中共在實行一種淘汰精英的機制,「很難去改變」。




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上周四在政府大院舉行習近平重要批示立碑揭碑儀式,縣委書記盛秋平(左)與批示中表揚的村支書鄭九萬負責揭碑。(網上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