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十八大4點名,澳女記者竟屬中資傳媒

18大新聞中心在北京舉辦的中外記者招待會,澳洲女記者四度獲提問受關注。(中新社)

18大新聞中心在北京舉辦的中外記者招待會,澳洲女記者四度獲提問受關注。(中新社)



外媒採訪中共18大境遇大不同持續發酵。紐時、彭博記者被拒諸採訪門外,而澳洲女記者在多個記者會竟獲得四次提問機會。外媒持續追蹤發現,澳洲女記者服務的媒體大部分股權係中資擁有。

德國南德意志報聲稱,中共領導人一般非常厭惡西方記者,「這些令人討厭的傢伙們總是在錯誤的時間提出錯誤的問題,給成功進行的黨代會抹黑」。因此在記者招待會上,通常只有中國記者才能獲得發言提問機會。本屆黨代會新聞發布會上,一位外國女記者安德莉亞‧于(Andrea Yu)在多次場合四次被點名提問,她是澳洲環球凱歌國際傳媒集團(CAMG Media Group)記者。她的提問沒有實質內容,談不上尖銳,不會令中方感到尷尬。

報導說,澳洲環球凱歌國際傳媒集團位於墨爾本,但大多數股份屬於中國國家所有,與中國黨的喉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保持合作關係,因此她能四次獲准發言也就不足為奇。

這名女記者稍早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自己和台上的主持人有眼神交流,另一個原因是「他們知道我的問題是安全的」。她承認提問均為中國同事事先寫好,並無權利提出自己的問題。

國際記聯香港及中國區代表胡麗雲告訴德國之聲,希望中國官方就此給出明確的解釋和理由,並呼籲中國官方讓所有媒體都擁有採訪自由;「我們不知道他們依據什麼規則決定哪個媒體可以進去,哪個媒體不可以進去,他們之前報導中國領導人的事情,這次突然就不被邀請,我們不知道其中是不是有報復因素,我們覺得中方有責任說清楚,他們有責任解釋規則是怎樣的,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他們真的清楚媒體角色,我們希望他們用行為表達,比如讓媒體安心採訪而不去干擾等」。

德國之聲說,總部設在比利時的國際記者聯合會發布新聞稿,對紐時、彭博未獲邀參加中共新當選七人常委記者見面,深表關注。紐時和彭博社曾分別報導溫家寶、習近平家族財產狀況,國際記聯質疑中國當局有意報復。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