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赵洪祝:五年后再归纪委 老同事共聚书记处


大公网11月18日讯 (记者 方乐迪)11月15日,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亮相。其中赵洪祝被选举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接替何勇履新,并进入中共中央书记处。赵时隔五年后,再次重回纪委(在其任职中组部期间,亦担任中纪委常委)。值得注意的是,今次当选书记处书记的刘云山和杨晶曾与赵同在内蒙古工作,三位“老同事”分别二十余年后,又在中共中央书记处共聚。

  梳理刘云山、赵洪祝与杨晶的履历发现,三人均曾在内蒙工作过,仕途起步亦在内蒙完成。赵洪祝和刘云山先后于1992年和1993年上调中央工作。而杨晶直到2008年才进入中央工作,任国家民委主任,此前官至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也是目前书记处中唯一的少数民族(蒙古族)。

  刘云山在离开内蒙前已官至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任赤峰市委书记。早在1986年,刘已成为自治区党委常委。1992年上调中纪委前,赵洪祝已官至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委副书记。“盟”是为内蒙古自治区特有的行政区划,行政地位相当于自治州,为地级行政区,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同一时期,杨晶亦官至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

  对于纪检工作,赵洪祝并不陌生。赵洪祝自1992年起,就在中纪委工作,曾担任过监察部副部长。而后转战中组部任职(2002年),并官至中组主持常务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自1997年起,到2007年十七大换届后。期间,赵洪祝亦担任了十年的中纪委常委。

  赵洪祝是在尉健行任职中纪委书记时调入中纪委。尉健行主政中纪委长达十年(1992-2002)。十年间,一批大案要案,如“陈希同案”,在尉健行的主导下成功处理,中纪委的地位也日益彰显。因此在十五大(1997)时,中纪委书记再次回归中共最高领导层序列并延续至今。在何勇担任监察部长期间,与其搭档的正是赵洪祝。此番,赵亦从“老同事”手中接棒,担任中纪委副书记。

  赵洪祝曾在中纪委、中组部任职,时间长达15年。从监察机关(中纪委)到负责组织工作和干部的机关(中组部),赵洪祝具有相当完备的干部管理工作履历。而前任何勇亦属于资深的纪检工作者,由此可见近年来,在中纪委的人事配备亦趋走上专业化的道路。

  在11月15的常委见面上,习近平提及了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的内容。这也是十多年来,首次有总书记在常委见面会上谈及此内容,可见中共高层对此问题已具有深刻的危机意识。今次,王岐山获任中纪委书记,或与当下严峻的反腐形势有关。

  有分析人士分析认为,以王岐山的“铁腕”治理作风,辅之以赵洪祝这样具有完备履历的资深纪检工作者,这样的班子配备将会开创中共反腐新局面。

赵洪祝同志简历

  赵洪祝,男,汉族,1947年7月生,内蒙古宁城人,1965年10月参加工作,196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

  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65-1975年解放军总后勤部内蒙古扎兰屯军马场三连牧工、卫生院职工、政治处干部,解放军总后勤部二O一部队军马局政治部干部

  1975-1976年 解放军总后勤部内蒙古扎兰屯军马场政治处主任、党委常委

  1976-1979年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牧管局党委常委、政治部主任

  1979-1980年 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牧场党委常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1980-1983年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扎赉特旗旗委副书记

  (1982-1983年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83-1985年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委委员

  (1983-1985年中央党校大学本科文化进修班脱产学习)

  1985-1988年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1988-1992年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委副书记(其间:1989.03-1989.07中央党校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1992-1994年 中央纪委研究室副主任、办公厅副主任

  1994-1994年 中央纪委办公厅主任

  1994-1996年 中央纪委干部室主任

  1996-1997年 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

  1997-1998年 中央纪委常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1997.11明确为副部长级)

  1998-2000年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

  2000-2003年 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2003-2007年 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组织部主持常务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

  2007-2007年 中央纪委常委,浙江省委书记

  2007-2008年 浙江省委书记

  2008-2012年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2-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纪委委员、常委,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

赵洪祝 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