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中國政局將創五年新穩定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大落幕,一切回歸正常,由於人事安排十分詭異,對於政局的研判,意見紛陳,但愈是混亂,政局將更加穩定,因為誰也沒有能力攪局,誰也攪不亂局。王岐山執掌紀檢,他雖有大刀闊斧作風,但在政局穩定的大前提,看來也難有大動作。

市場恐反貪行動向企業開刀

中共素來有向節慶獻禮的傳統,但完全由市場決定的股市則創三年新低,雖然沒有跟中共作對的意思,唯恐怕反貪將反到各大企業頭上,股民只好靜觀其變。

無論在十八大報告,以及習近平的上任宣言,肅貪倡廉均放在重要位置,顯示中共深深感到貪腐已經成為民眾不滿的燎原之火,對富有救火隊隊長王岐山委以重任,他曾在金融和SARS危機的救火功績,有目共睹,若然他把貪腐作一場火來救必有所成。

貪腐根深柢固 難同級監督

問題在於貪腐的普遍深入,非從制度入手難以改變。紀委在各級政府、各個企業都是三把手的位置,如果認真把關,貪官永無寧日,唯紀委是黨政機關的一員,是建制的一部分,即使並非同流合污,也不可能有天翻地覆的動作,同級監督的難度是制度設計的濫觴。

過去五年,中共對省級紀委的人事任命已經收歸中央,並且經常作全國異地調動,防止地方勢力官官相護,但紀委到了地方,難免向一省的權力核心靠攏。且,企業的紀委、市縣級的紀委,都是原單位的人,省紀委雖然大權在握,也難以施展。

王岐山能夠創新制度嗎?如果放開手讓他做,對這位無論在思維與魄力都能勝任的救火隊隊長,都可寄予厚望,但目前的最高領導層派系林立,誰也佔不了主導地位,各方的利益都需要照顧,任何制度創新都難以通過,所以,預料反貪和其他改革一樣,都只能在政局穩定的大前提下「回歸正常」。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