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十八大未報導的才是新聞


旺報 【楊志弘】
     每逢重大時刻,大陸媒體的統一口徑,總是令人印象深刻。中共十八大正是大陸媒體統一口徑的典型。無論新舊媒體,無一不團結在中共黨中央的領導下,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統一新聞口徑。

     官媒捧場 千篇一律

     從11月8日十八大開幕直到10日,連著3天,《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和《解放軍報》等4大報頭版,是同一個模樣:主題一致,內容和諧。不只是版面編排、標題、內文和照片一樣,甚至標題的位置、大小和字體,完全一樣。唯一有區別的是左上角的報紙名稱。11日的第4天起,4大報上半版的頭條新聞依舊一樣,下半版才開始有了不同的選擇。

     翻出10年前中共十六大召開的報紙,對照比較,報紙頭版版型,幾乎是返回從前,較明顯的區別是,江澤民照片換成胡錦濤。網民反諷:「十八大開幕的11月8日恰巧是大陸記者節,全國記者統一休假,只留下少數值班,統一發稿。」

     連強調接近群眾的省市級都市報、晚報等,也是高舉黨中央旗幟,全國上下一片紅。但是,在表面的熱鬧之外,也能看出些小門道。十八大開幕當天,北京《新京報》推出120版特刊「報國」,從100位個人的角度,描繪10年來中國的變化,雖然仍在主旋律的框框裏,然而多少貼近了民眾生活。

     「中央電視台領唱:同一個黨,同一個畫面,同一個聲音」是網民對CCTV的反諷。中央電視台於十八大開幕第2天,照往例報導國際媒體對中國的反應。駐中東迪拜的記者報導中東主流媒體如何關注十八時,展示當地《國民報》頭版刊登十八大新聞,但鏡頭遮遮掩掩,只露出刊登中共官方統一提供照片,而且記者剛一開口就忘詞,埸面尷尬,慌亂中斷了連線。

     此一不尋常狀況,在網民熱烈的搜索下,原因很快就在網路上討論起來了。原來該報的標題是:「 China warned of corruption peril」,報導重點是貪汙腐敗。網民除了指責央視扭曲事實,也有同情央視記者說謊難為的困境。長久以來,大陸民眾特別關注CCTV「未報導」的訊息,認為那才是新聞。朋友間相互玩笑甚至用「做人不要太CCTV」調侃說話不老實的人。

     新興媒體 e哥參與

     網路是較不受管制的新媒體,雖然平常相對地開放,但在十八大也一樣收網。各網站無一例外地,在一片紅的首頁上濃妝艷抹,放上黨旗、黨徽和天安門等政治符號。手機媒體更充分運用網路特有功能,推出「寄語十八大」、「科學發展」等簡訊互動。人民網和新華網開設「手機黨課」、「手機訪談十八大代表」等專題。正好印證大陸的政治口號:「科學為政治服務」。

     但是,相對於傳統媒體的刻板面貌,新媒體的群眾參與度,相當驚人地熱烈。十八大開幕以來,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推出微博的虛擬記者「e哥」問答十八大。頂著天線的大眼「e哥」,計吸引了近2萬條提問,超過2000萬人次的閱讀量。此外,「中共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的微博,也在十八大開幕的24小時內,被轉發近8000萬次,無數網民參與討論。

     中共的政治會議一向是行禮如儀,網民反諷開會是:「領導揮手致意,代表舉手同意,民眾鼓掌滿意。」但是,十八大期間,新媒體首次參與了中共的政治大戲,許多出席代表,透過微博記錄、表達他們的看法。網民首次有了參與感。

     大陸媒體的報導,如同美女穿比基尼泳裝:露的部分固然引人遐思,沒露的部分更加重要。觀察十八大新聞,地方媒體比中央有深度,新媒體比舊媒體有廣度;已報導的多半是宣傳,未報導的才是新聞。(作者為台灣傳播管理研究協會理事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