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中国改革派研讨会期待推动中共政改

作者 海彦


香港 — 中共十八大刚刚落幕,数十名前中共改革派高官和自由派专家学者便在北京召开“改革共识论坛”研讨会,集中讨论民主法治和对十八大的展望等议题。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宪政研究中心和炎黄春秋杂志社联合举办,因是十八大后北京首个时政研讨会,吸引了近百人与会或提交发言,其中包括前毛泽东秘书,中组部副部长李锐,前中共总书记张闻天秘书何方,前胡耀邦智囊杜润生,前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知名法学家,前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江华和陈光中等。

据报道,在研讨会上发言的多数人对胡锦涛“裸退”表示肯定,但对新领导层感到失望,认为是偏向保守。

中共元老何方表示,中共靠打民主旗号推翻国民党,但却忘记民主承诺,中国最缺的就是民主政治,中国要前进,就必须要民主。
杜导正也表示,中国的唯一出路在于民主宪政,反腐败要靠制度,不是口号。

95岁高龄的李锐在发言中则呼吁废除政法委和实现军队国家化。而法学泰斗江华则批评过去5年司法改革倒退,呼吁司法独立和法官职业化。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前中央党校科研办公室主任兼图书馆馆长杜光,前毛泽东,周恩来英文翻译资中筠,学者吴稼祥,章立凡,姜明安,余晖,胡星斗等。

VO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