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美國圍堵增力度 考驗中共第五代

東方日報

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以「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為外交政策定調,然而良好願望改變不了殘酷現實。惡鄰環伺,海疆不靖,加上美國進一步加緊圍堵,中國周邊環境更加惡化,「和諧世界」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中共領導層剛完成換屆,美國國會又對華擺出強硬姿態,在一份經濟與安全檢討報告中,除了極力渲染中國核威脅,要求奧巴馬政府對中國施壓,並指兩岸軍力差距持續擴大,對台灣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美國應滿足台灣的「國防需求」,報告還透露有成員支持對台出售F-16C/D型戰機。報告宣稱支持兩岸互動,表面上似乎不偏不倚,實際上這根本就是為對台軍售製造輿論。

君不見,奧巴馬成功連任總統後,便迫不及待加快圍堵中國的步伐。國務卿希拉妮日前到訪澳洲,聲言要增加美國在亞太事務的角色,甚至公開呼籲澳洲和印度舉行聯合軍演;同行的國防部長帕內塔則忙着討論加強軍事合作的協議,聯合澳洲針對中國意味甚濃。

遏華政策 不斷加碼
同樣令人關注的是,奧巴馬連任後首次外訪,目的地選擇與中國關係密切的泰國、緬甸和柬埔寨,並將出席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亞峰會。奧巴馬來者不善,顯然是要拉攏這些國家,透過軍事和貿易結盟,抗衡北京在東南亞的影響力。此前,美國已邀請緬甸以觀察員身份參與明年的美泰「金眼鏡蛇軍事演習」,用意何在,不言而喻。

當下,中國的權力代際交接已經完成,美國的大選亦已落幕,兩國新領導人都要為雙方關係重新定位,以決定外交政策走向,中美關係正面臨新的考驗。可以預期,在奧巴馬未來四年任期內,美國將延續在亞太推行的「再平衡」戰略,加快重返亞洲步伐,這無疑是對中國的巨大挑戰,尤其是對剛剛接棒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來說,如何打破美國的圍堵,開創外交新局,可以說是政治智慧及外交手段的嚴峻考驗。

過去二十多年,中國外交基本上奉行「韜光養晦」方針,雖然保證了經濟快速發展,但也使自己處於四面楚歌、外交被動的困境,面對國際環境與地緣政治的新變化,中國外交必須有新的思維,新的策略。

無論如何,美國把中國視作最大的威脅,遏制中國的政策只會不斷加碼,不會停止。對此,中共新領導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不能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該軟的軟,該硬的就要硬,尤其是原則問題,必須堅守底線,寸步不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