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新一屆軍委常務副主席之爭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李沫



在明鏡集團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早前的分析預測中,范長龍都是總參謀長的主要人選之一。能當上總參謀長對范長龍而言,已經算得上“冒昇”了。

  早在今年上半年,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的主要候選人都是現任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緊隨其後的是現任軍委委員、空軍司令員許其亮。隨後,又傳出了常萬全在與許其亮PK中處於下風,許其亮有望晉昇下屆軍委常務副主席。然而,北戴河會議後,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率先披露,范長龍已成爲競爭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的一匹黑馬。

  中共十八大召開時,范長龍年滿65歲,已達正大軍區級將領65歲的退休年限,如果他在十八大未受拔擢為中央軍委成員,他有可能面臨屆齡退休的命運,即使他進入十八大中央軍委會,在68歲的軍委成員退休年限約束下,范長龍在2017年十九大也必須退役。

  范長龍的經歷豐富而完整,是他進入軍委會的最大本錢。他曾經歷瀋陽、濟南軍區,以及總參謀部助理,這些跨軍區歷練對他的仕途而言加了分。

  從職務內容來看,范長龍同時兼備參謀長與指揮官的經歷,既擔任過參謀職務,也在集團軍、大軍區的主官職務上實際領導指揮過大部隊,是位經驗豐富的將領。

  早前曾有分析認為,從中央軍委會的穩定性來看,年齡僅能擔任一屆軍委委員的范長龍雖然還有進入軍委會的機會,但可能不會擔任地位較重要的總參謀長,而較有可能被拔擢出任國防部長、總裝備部部長、或總後勤部部長中的一項。

  
  范長龍到基層調研。

  不過,北京消息來源告訴《明鏡》,正是因為范長龍的經歷豐富和完整,加上他在軍中的人脈關係,使他在各方圍繞新一屆軍委成員的博弈中勝出,成為下屆軍委副主席的主要人選。

  而在軍委常務副主席PK中處於下風的許其亮,則是“軍中奇才”。1999年,經中央軍委和江澤民批准,國防大學舉辦了一個正軍職幹部培訓班,俗稱“龍班”,從全軍挑選了30名正軍職以上的幹部去學習,空軍有三個:空軍副政委劉亞洲、空軍何為榮副參謀長,還有一個就是當時任瀋陽軍區空軍司令員的許其亮。

  即或在恃才不羈的劉亞洲看來,許其亮也是非常優秀的軍中奇才,“許司令有大氣,胸懷寬闊如海,有政治頭腦。是軍事幹部中懂政治的人。他44歲就當了大軍區副職,馬上就十個年頭了。‘大限’已到,年紀尚輕。”“許其亮如果退了,那將是人民解放軍的笑話。他以大區副之身退下來,竟還不到一個師長的最高服役年限。師長最高服役年齡是55歲——這正是一個男人最成熟的時期。”

  劉亞洲的擔心,現在看來是過慮了。因為許其亮的軍事才能,在當時已為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看好。隨後,在胡錦濤執政時期,許也受到重用;在習近平掌軍權時,許更上一層樓。(《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