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美國與中國打對台 爭亞太經濟主導權


泰國僧侶向奧巴馬和希拉莉介紹卧佛寺。


奧巴馬此行不要挖中國政治盟友,還要跟中國爭奪亞太區域經貿主導權,令多國左右為難--到底應加入美國主導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還是中國倡議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

游說泰國加入TPP

中國將於東亞峯會宣佈參與RCEP談判,為東亞經濟一體化注入新動力。RCEP是中國倡導多年的「東盟+3」(即東盟10國和中日韓3國)或「東盟+6」(即東盟10國和中日韓澳紐印6國)的東亞自由貿易區,一旦達成協議,將形成一個涵蓋30億人口、近20萬億美元(156萬億港元)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

當美國驚覺被摒諸這個自由貿易區之外後,2008年就介入由新加坡、新西蘭和汶萊提倡的TPP,奪去主導權後,迄今已有11國參與談判,奧巴馬昨天游說泰國加入,用來抗衡RCEP。

美國銳意重返亞太區,要維持區內戰略領導地位,就必須強化經濟領導權,用政治壓力來逼亞太盟友加入TPP。日本對加入TPP後開放農業市場本來很抗拒,但首相野田佳彥為了維持美日同盟,也希望透過加入TPP來重掌東亞經濟主導地位,加上TPP沒中國參與,因此支持TPP,借美國力量制衡中國在東亞的經濟影響力。

中國則唱對台戲,商務部長指「東盟+6」的規模比TPP大,即使TPP將來有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參與,仍不及「東盟+6」。

事實上,泰國和印尼都質疑參與TPP的利益,擔心開放本土市場給美國企業,只會削弱本土經濟競爭力,令本土經濟被美國操控,淪為美國的「殖民地」。

泰國《民族報》/英國《獨立報》/新華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