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蔡崇国谈中国新领导层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作者 艾娃

备受瞩目的新一届中国最高领导人---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新成员名单终于在十一月十五日揭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未来十年的领导人没有悬念的由习近平担任,法新社将他称为中国的新舵手。针对中国最新领导层所面临的未来中国国内和国际问题,今天我们请旅法时事评论人士蔡崇国先生进行分析点评。


蔡崇国先生你好


法广:蔡先生,中国未来十年的新领导人已经揭晓,您怎么看这次新领导层的组合?
蔡崇国:我不是很在意那些派别,我觉得:舆论界普遍的扩大了中国高层那些派别的分歧。实际上在中国政治,越是低层越是拉帮结派,到中央一层,那些任人唯亲、拉帮结派的现象要少得多,这是因为,越高层看的越多,提得意见越多,上面的人越小心;而分歧呢,到不是谁过去是谁的人,到是中国政府往后怎么走的问题?
其实现在各主要领导人之间的政治分歧实际上是越来越小了,这是一体化的趋势,一边的力量大,他们的观点随时都会改变,都是很现实的,没有什么意识形态的教条了。


法广:那么,您怎么看中国民众对这次十八大的召开?


蔡崇国:我主要是看到一些很有趣的现象:第一个是在十八大召开前一个月,我接触了很多人,大家还是抱有希望的,很多人觉得十八大是八九年以后最重要的一次事件,它关系到了下一步怎么走,特别是重庆事件,薄熙来倒了之后,有一个很乐观的倾向,再加上温家宝有关政治改革的讲话;到十八大临近之前,这种希望越来越小了,很多人很失望,一个是被十八大的严厉治安措施,预示十八大好像不可能有改革的气氛,还有各种各样,如代表哭的各种宣传,令人失望;但是今天(11月15日),习近平的讲话和胡锦涛比起来,确实还是有种改变。(就把)希望放在习近平身上。


总而言之,我倒是觉得,看中国未来主要是看中国现在存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主要是看现在领导层主要面对的是什么样的挑战?我觉得希望不要太高,他们面对不少的问题。


针对中国新领导层将面临问题和挑战

蔡崇国先生表示主要有一下几点:

首先当然是经济问题,贫富差别、经济转型,提高消费水准。习近平第一次在讲话中提到,要共同富裕,也就是说要把经济增长放在国内消费力的提高、内需的提高上面,这是领导层将面对的第一个问题;这一问题已经讲了十多年了,一直没有效果,那是因为,中央一直把它当作经济政策的问题,实际上这是一个政治问题,(现在要看)中央(新领导层)是不是能够看到。

再一个是党内结构横向和纵向的调整:横向是指政法委的权利过大,位居党委之上、党委又位居行政领导之上的畸形结构,及宣传部对媒体和网络的严厉控制,控制严厉是无政府状态,与腐败连在一起,与政治无关的东西被利益集团所控制。纵向则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93-93年税制改革后的恶果之一,就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这使地方政府越来越变得像一个企业,而不关心民生,也就失去了对地方的控制。这是必须要调整的,不然将会愈演愈烈。


第三个就是官员腐败。蔡崇国认为:要反腐败,有几件事是要做的:一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员家属在大公司任职;再一个就是食品和医疗对官员的特供问题要解决;第三个就是包括党员在内的民众对未来抱有的希望越来越渺茫;针对这一问题,蔡先生表示:应当从司法独立、政治、财经透明,及舆论宽松,这三方面来改善。


至于国际问题方面,蔡崇国先生对西藏发生越来越多的自焚事件非常担心,他认为:藏人的宗教信仰,与汉人社会对生活品质的普遍追求是极为不同的,他希望越来越多中国人能够理解这一点,而且这一问题已经越来越变成国际问题,超出了人权积极分子的范围。


在外交方面,蔡崇国指出:中国政府近几年的作为并不成功。与日本的关系如何走将是一大挑战,如果走强硬路线,会严重影响依赖国际市场的中国经济,他认为:目前的中国经济是承受不了和外部世界的对抗的;如果持和缓态度,在国内则要承受非常沉重的舆论压力,再加上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在南海的主权争议,引发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担心。
另外北京与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也与以往不同,尤其是在茉莉花革命之后,这些国家向民主转型。所有这些都或多或少内政连在一起。


最后,蔡崇国表示:国际政策与过去的区别之一,就是在于国内政策对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形象,越来越重要。


RFI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