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习近平登大位,胡规习随还是开拓进取?


作者 陆杨
11.15.2012

华盛顿 — 中共18大闭幕,习近平率新的政治局常委面见记者,民众对新一届中共领导层寄予希望。不过观察人士认为,从中共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看,不能对他们近期推动政改持乐观期待。

现在十八大的常委班子是偏于保守的......给习近平的开局造成很大困难。
--高瑜

政治体制改革是目前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中国经济改革30年,走到今天社会贫富分化严重、权贵资本主义盛行,经济改革走入瓶颈。许多观察人士认为,这些社会弊病实际是陈腐政治体制的产物,启动政治体制改革是顺应民意的善举。

*高瑜:中常委组成过于保守 政改不乐观*

北京资深媒体人、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认为,从这届中常委人员组成上看,新的中共高层过于保守,给被认为具有改革思想的习近平开局造成很大困难。

高瑜说:“现在十八大的常委班子是偏于保守的。而且给习近平往下走,给习近平的开局造成很大困难。”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资料照片)
​​
高瑜认为,七常委中的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都是保守派人物,他们是江泽民力荐的人选。高瑜举例说,刘云山担任中宣部长期间的“功劳”就是控制舆论和打压网络,其余无尺寸功劳可言。

*高瑜:希望习近平不要比胡锦涛差*

她认为,这三人进入中常委让民间对新一届执政党领导班子启动政改不抱乐观期待,只希望习近平不要比胡锦涛的执政能力差。

高瑜说,习近平在11月15日的施政演说中不提意识形态,多次提到“人民”两字和反腐败,这非常得民心。但是高瑜认为,反腐败如果不动“一党专制”这个祸根是无法做到的,而动这个底线对于习近平来说风险太大。

*章立凡:团派十年不政改 苦果自己尝*

北京的历史学家章立凡认为,新一届中常委的格局不太便于启动政改。“这个是(十八大)会前的诸多版本之一,我们也有思想准备。但是像这样一个格局,可能不太便于未来的政治体制改革。可能在今后五年内能否启动政改,现在看确实是疑云重重。”


章立凡认为,现在中常委布局是团派十年不政改结下的苦果,这颗苦果需要它自己品尝。不过章立凡指出,今后五年是中共新一届领导层启动政改的最后时机,现在人心思变,应该顺应这个民意。否则,过了这个最佳时机,再想改革恐怕就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他从历史角度指出,“改革”是延长政权寿命的范例。

章立凡表示,习近平执掌中共领导权之后,急需建立自己的领袖地位。习近平能否突破九人常委时各管一摊儿,谁说了都不算,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局面,还要看今后的发展。

*周舵:新常委都有学历阅历 对他们抱乐观预期*

北京的独立学者周舵认为,中常委这七个人经历过文革,下过乡,去过基层,经历比较相似。相似的经历铸就了他们的基本面貌,这都跟上一代有比较大的差别。

周舵说:“所以,我是觉得从这些基本方面,基本素质考虑,对未来还是有一定乐观的预期。”

不过,周舵认为,退下来的老一代中常委还是对新一届常委继续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会不断地削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七常委确实不是一个改革的团队。加上习近平起草的十八大报告,未来改革之路并不明朗。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