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美籍学者探天安门母亲遭强迫离境

《德國之聲》

美籍华裔物理学学者葛洵,赴京为母奔丧期间,前往探望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时,被北京国安限制自由二十多个小时,期间遭遇暴力殴打和威胁。2月2日,葛洵被强制离境。

目前旅居旧金山的美籍华裔物理学者葛洵,于上周六(1月28日)到达北京为母亲奔丧。处理好家事后,他去探望了刚被释放不久的北京知名人权活动家王荔蕻。其后他联系"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并定于2月1日下午前往探望。据葛洵表示,就在到达丁子霖家楼下时,多名便衣将其强行带到一处秘密地点,期间对他进行了暴力殴打和威胁。

葛洵于1986年赴美国留学,89年"六四事件"后,与其他同道一起创办全美学自联。在王荔蕻入狱期间,葛洵和其他的几位行动者建立"自由王荔蕻网站",后再为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创立"自由光诚网站"。

葛洵被控制自由期间遭遇暴力对待

刚刚回到美国家中的葛洵向德国之声讲述了事件经过,北京时间2月1日下午,他先到花店买了一束鲜花,以纪念在"六四事件"中遇难的前人民大学附中高二学生蒋捷连,蒋捷连是被称为"天安门母亲"的丁子霖的独生子。

葛洵刚刚到达丁子霖楼下,有不明身份者问清葛洵的身份后,欲将其带离,在葛洵的要求下,向葛洵出示了证件,标明为中国国家安全部门人员王杰,其后多名便衣将葛洵强行带入路边的一辆车中,并将葛洵的手机抢走。

"从当天下午的14时开始,往后的21个小时内,我就失去了自由,在整个过程中,经受了严刑逼供、强迫写保证书、写和其他朋友的关系、并遭受了殴打、辱骂,总之他们用了非常卑劣的手段,从始至终,他们没有向我出示任何法律文件,说明为什么要限制我的自由。"

据葛洵透露,国安不顾他的强烈抗议,将其随身携带的相机中的照片拷贝后删除,并且逼问葛洵的邮箱、Twitter账号等密码,他们非常关注葛洵所参与的针对国内维权人士的行动,是否有海外资金、海外民运人士网络、国内与海外联系密切的有哪些人等。期间先后两次暴打葛洵头部及腿部。国安后将葛洵带至机场,为其变更回程机票日期,强迫其离境。

"用我的经历为他们的苦难作证"

透过这段经历,葛洵认为目前的中国已经成为暴力维稳国家:"现在中国的维稳制度,已经变成克格勃、黑社会、流氓的警察国家,他们所采用的手段是这样的国家才会使用的。从89年'六四事件'之后,人权状况持续恶化,特别是北京奥运之后,表面文章都不做了,开始大规模的人权退后,一直到2011年时,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逐渐改善人权状况、走向更自由的社会和建立民主制度时,中国采取了的手段和方式都是非法手段,大家通过网络也获知很多人的遭遇。现在通过我自己的这段真实的经历,我是美国公民,他们对一个合法外国公民可以轻易实施暴力,可想而知中国公民的境遇更加悲惨,我是维权人士等承受苦难的见证者。"

葛洵也表示,籍由这样的经历,令他对中国现状多了一份了解,也坚定了在海外继续声援和支持中国境内维权人士的信念。




葛洵表示:中国已经变成暴力维稳国家(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