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美國總統選舉的中國現象

《中國時報》

共和黨佛羅里達州美國總統提名初選再下一城的羅姆尼,可能是這次初選最敵視中國的候選人,他把美國經濟問題歸咎中國的不公平貿易措施,認為是中國竊 取了美國智慧產權、專利設計、品牌與企業機密,並聲稱一旦入主白宮,將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並對進口中國商品徵收巨額關稅,同時在公布的59項促進經 濟與就業方案中,詳細列出對中國經濟制裁的措施。

 羅姆尼此舉確實能在美國製造業不景氣的 州,引起選民廣泛迴響。1990年代出現第一波「中國威脅論」開始,中國政策即已成為美國總統選戰的焦點議題。雷根政府之後,共和黨對中國政策的立場更為 強硬,目的為號召保守選民支持。今年初共和黨的幾場初選辯論會上,參選人幾乎異口同聲地認為,中國經濟擴張是造成美國失業的主因。

 當下美國總統選舉的中國現象,比過去更為明顯而普及。元月下旬,歐巴馬公布的《國情咨文》,對中國不遵循國際規範,數度表達不滿,宣布將成立一個「貿易執法單位」(Trade Enforcement Unit),專責調查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相較過去兩次的《國情咨文》,歐巴馬已從「中美相互競爭」與「以中國為師」的自勉心態,轉趨對北京強硬。隨後,美國財長蓋特納在達沃斯的 《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上,也公開譴責北京有系統地補貼國營企業與操作人民幣匯率,損及貿易夥伴國的利益,更嚴重扭曲全球貿易體系。

 去年11月美國主流媒體的民調結果,約6成的受訪美國民眾確信,中國的經濟擴張已嚴重損害美國利益。由此判斷,歐巴馬政府對北京態度轉 變,顯然是受到民意和選戰的壓力,他必須向選民和企業界明確立場。當美國兩黨總統參選人都以中國為箭靶時,自然會為日後的美中關係投下變數。

 根據《外交政策》雜誌的分析,美國兩黨若以強硬態度面對中國崛起,格外能吸引中低層的白種選民。進一步來看,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損及美國 經濟的論調,將會持續影響美國府會的政策走向。歐巴馬計畫成立的「貿易執法單位」,就對今年美國大選具有特殊政治意涵,它代表的不只是國會議員及企業界的 壓力,也是選民和兩黨工會幹部的心聲,希望藉此保障就業機會及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中國成為美國總統選舉的爭議焦點,關鍵起因於美中經濟的此消彼長。未來可以預期,美國朝野只要談到經濟問題,就必然會牽連到中國。中國對美貿易順差若持續擴大,而北京又缺乏改善雙邊貿易不平衡的政策作為,美國內部主張對中國採取懲罰性措施的呼聲,必然隨之高漲。

 今年無論誰入主白宮,中美關係皆會受到嚴厲考驗。加強美軍在亞太地區的部署、展現領導全球的決心、成立「貿易執法單位」等政策,似已成為兩黨共識。美國軍事戰略與貿易懲罰措施因為具有針對性,更增添了未來中美關係走向衝突的風險。

 中美今年都將完成權力更迭,華府需要時間去了解中國的新領導人,北京同樣需要冷靜看待美國兩黨參選人敵視中國的言論。習近平2月間將啟程訪問華府,他此行或暫時紓緩美國總統大選的中國現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