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烏坎效應?大陸多地民眾抗爭

《中國時報》

廣東烏坎村民抗爭後實現自由選舉的結果,讓大陸多處正在與當地政府抗爭的村莊群起學習,但多遭到武力鎮壓,命運大不同。

 最近兩周以來,大陸各地連續發生了數樁維權事件,包括廣州望崗村民到廣州市政府前,要求懲辦涉嫌貪汙盜賣村民土地的村書記;河南固始縣毛學村民要求還回土地及選舉權;及四川涼山州鹽源縣逾千民眾包圍縣政府,要求交出被包庇惡性殺人的官二代。

 四川涼山州鹽源縣逾千民眾1月31日包圍縣政府,憤怒的群眾為討說法集結示威,事件起源於周日凌晨在鹽源縣鹽井鎮發生的惡性殺人案件,受 害人家屬被許以金錢,要求大事化小。政府出動大批員警封鎖道路,強搶屍體進行火化,亦有群眾被拖上警車帶走。縣政府表示會依法辦案,並公布案情。警方最終 驅散人群。

 此前,上月17日,約千名廣州白雲區望崗村民到廣州市政府前,要求懲辦涉嫌貪汙的村書記。村民帶著「打倒貪官」及「還我耕地」標語的旗 幟,控訴望崗村書記私賣土地,涉及8億元人民幣,要求市政府介入調查。有村民表示,要仿效陸豐烏坎村,討回公道。18日凌晨,村民在市政府門前過夜,並揚 言長期抗爭。但微博上網民指出,19日群眾突然偃旗息鼓,望崗村內一片肅殺,多名村民代表失去聯繫,盛傳活動組織者已被政府控制。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農曆年前遭武警鎮壓後,當局對維權村民的打壓變本加厲。村民代表黎先生指出,村民到市政府抗議,當時廣州市副市長堅決 拒絕撤換現任村書記黎志航,指會成立工作組調查土地等問題,並承諾一個月後即1月19日前給予村民回覆,但至今未見有工作組成員入村,村民更被區政府人員 監控。

 1月27日,河南固始縣毛學村民提出「追回土地」、「還我選舉權」、「成立農民自治聯合會」的聲明。

 據固始縣維權代表周德才說,毛學村村部裡面的樓房現在大部分都成了老支書和現任村支書的私人住宅。毛學村的村支部不僅成了私有財產,村支書竟然還是世襲制!

 鄭埠口村民組農民多次找到汪棚鄉鄉政府和固始縣縣政府、縣信訪局,沒有任何結果。村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學習廣東烏坎村民的合法抗爭,成立自治聯合會,以取代侵害村民權利世襲的村委會,目前抗爭仍持續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