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中国对欧元有信心,但不做具体承诺

德國之聲

中国暂时没有大笔投资欧元拯救伞的计划。默克尔总理访华之际,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中方对欧元区保持信心,但他却没有做出具体的承诺。Ruth Kirchner从北京发来以下报道。

如果谁对默克尔访华怀有更高的期待,那他一定会失望。两位政治家会谈后,中国总理温家宝虽然表示,欧洲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他接下来的话是:

"解决欧债问题,欧方自身努力是基础,也是关键。中方支持欧方应对债务问题的努力。中国也在考虑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等渠道,更多地参与解决欧债稳定问题。"

温家宝总理没有就中国是否加强投资、购买欧洲的国债做出具体的承诺。默克尔总理回应道:

"您对我说,中国对稳定的世界经济承担了基本的责任,中国愿意为欧元的稳定做出贡献。当然同样清楚的是,最主要的任务应由欧洲国家自己来完成。我们必须完成我们的家庭作业,我们必须战胜我们的困境。"

默克尔强调观点多元化

默克尔总理再次呼吁建立德中间平等自由的经济关系,并尤其突出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她也谈到人权议题,呼呼更多的言论自由,尤其是在互联网上。

"我们认为,回应的手段经常过于强硬。我将不断明确强调,观点的多元化更有助于实现发展国家的目标,而且可以从中产生很好的讨论。这一领域的探讨我们今后还可以继续下去。"

伊朗问题

在伊朗议题上,德中双方存在着明显的意见分歧。温家宝说,他的国家拒绝接受制裁德黑兰的议案:"中方认为,对话与合作是伊核问题唯一正确和有效的办法。"

温家宝总理同时强调,中国也希望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按计划,默克尔总理周五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后,在中国总理陪同下,南下广州,开始经济议题的会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