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借國家發展東風 香港發揮四大作用

香港《文匯報》

中聯辦昨日舉行新春酒會,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在致辭時表示,相信香港能夠借助國家發展的東風和自身優勢發揮四大 作用,包括進一步發揮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的試驗田作用、服務業對內地的帶動和輻射作用、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橋樑作用以及區域經濟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從而 在參與國家發展中贏得自身的更大發展。身為中央政府最高駐港代表,彭清華對中央對港政策的認識十分深刻,解讀極具權威性,同時對香港經濟的長處及香港社會 的期盼感同身受。他對香港發揮四大作用的論述,富於啟迪,耐人回味,鼓舞人心,有利於加強港人對前景的信心。

去年,李克強副總理訪港帶來中央政府36項挺港政策措施,其中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支持 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發展措施多達11項。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香港是一塊天然的試驗田,在幫助國家有秩序地開放金融市場的同時,香港可藉此發展各種人民 幣業務,包括以人民幣定價的金融工具,發展成人民幣「離岸」金融市場。

36項挺港措施中,爭取到「十二五」末期,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表述,是迄今為止內地對所有對外開放的國家與地區貿易開放度最大的舉措,既為香港服務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也可充分發揮香港服務業對內地的帶動和輻射作用。

中國加入WTO十年後,對外開放的格局由「引進來」為主,轉變為「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李副 總理36項挺港措施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推動內地與香港聯合走出去。香港過去30年的商機主要來自國家「引進來」的決策,未來30年更多商機將隱藏在國 家「走出去」戰略中。香港充分發揮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橋樑作用,將給香港經濟繁榮提供巨大動力。

「十二五」規劃綱要港澳篇章強調,要「深化粵港澳合作,落實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促進區域經濟共 同發展,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這個定位,把粵港合作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香港充分發揮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的引領作用,不僅給香港帶來參與區 域經濟戰略發展的機遇,而且可推動香港經濟轉型。

彭清華表示,當前,香港面臨的外圍環境依然複雜多變,各類風險明顯增多,香港自身也存在一些矛盾和問 題,需要認真加以解決。我們要有直面困難的勇氣,要有解決困難的辦法,更要有戰勝困難的信心。勇氣、辦法和信心,將推動香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往開來,迎 接新挑戰,鑄造新輝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