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馬勇:袁世凱帝制自為的心路歷程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也是中華民國首任總統袁世凱逝世95週年,6月5日至7日項城袁氏家族聯誼會在安陽舉辦第三次家族聯 誼會,並召開了“辛亥革命與袁世凱研討會”,國內一些研究近代史的學者、專家參加了會議,“共識網”刊登了與會者發言記錄,現摘錄如下。小標題為本刊所 加。


袁世凱帝制自為的心路歷程

馬勇(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

我剛發了一條袁世凱的微博, 說今天是袁世凱逝世的紀念日,昨天和袁氏後人聊天,有一個感慨,袁世凱的三頂帽子已經去掉了兩頂,還有一頂沒有去掉,其實那一頂20年前我就開始研究了, 大概是2004年發的,應該是20年前寫的,就是《袁世凱帝制自為的心路歷程》,今天我把它轉到微博上去了。我們怎麼樣來看待袁世凱最後走向帝制的過程?

我 們都知道,官方的歷史一定是勝利者寫的,現在很多人批評說現在的歷史教科書講得都不真實,原來給我們傳遞的消息,像袁世凱“賣國”、“竊國大盜”,現在有 一種被顛覆的感覺。作為歷史學家,我們當然要儘量去逼近歷史的真實,盡最大的限度還原袁世凱,那麼怎麼能還原呢?怎麼能讓袁世凱從原來被妖魔化還原到一個 活生生的人?

多少年來我一直在想的一個要點,可能就是四個字:“非袁莫屬”。在中國歷史大轉折時期,得到“非你莫屬”的這麼一個廣泛認 同,只有兩個人:一個就是1975、1976年的鄧小平,國內外說,中國的爛攤子非鄧小平出來收拾不可;另外一個就是在清末民初的一個大轉折時期,國內外 共識就是“非袁莫屬”。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馬勇

扣 住這四個字去評價袁世凱,我們可以看到,他這一生當中經歷過鴉片戰爭,經歷過戊戌變法,經歷過新政,經歷過預備立憲到辛亥革命的政治動蕩。我剛剛出了一本 書《1911年中國大革命》,我這裏面肯定是不能迴避對袁世凱的看法。在過去的教科書當中,給我們的概念是,袁世凱在武昌起義爆發後,躲在那兒盤算著怎麼 算計南方、算計北方,拿南方壓北方,拿北方壓南方……可能我們過去的觀點非常片面了,也就是說並沒有進入到袁世凱的內心去思考問題。另外,我在歷史的研究 當中有一個基本的看法,用我們的小人之心去猜測古人的胸襟,用我們的“陰謀論”去看待別人都是在做陰謀耍手段,所以,我們就沒辦法去理解當時的一種真實的 處境。

回到四個字“非袁莫屬”,除了他的政治手腕、政治經驗、理論的認知,他一定有道義支撐。我回過頭來琢磨,武昌起義爆發之後袁世凱的 反應是什麼呢?他的幕僚班子當中,不像我們今天的領導人是一種單軌戰略,我們不會做多軌戰略,但是我在研究晚清幕僚體系的時候,無論張之洞的幕僚還是李鴻 章的幕僚班子,他們遇到重大事件,一定會做多軌戰略,會做出各種判斷。袁世凱在武昌起義的第二天就知道了這個消息,緊接著蔭昌往南方走,來拜訪袁世凱,袁 世凱的部下和幕僚都向這兒匯集,幕僚班底就做了多軌的判斷,第一就是利用這個機會,請復朝廷,儘快地兌現君主立憲的承諾,這是第一位的選擇,沒有猶豫的, 在袁世凱的判斷當中也是一個最重要的選擇,這是幕僚班底中的主流判斷。走到這一步,當時膠著的是什麼呢?一個責任內閣變成皇族內閣,整個武昌起義的前提就 是原來清廷承諾君主立憲,但是責任內閣變成了皇族內閣,袁世凱的幕僚班底就要改變皇族內閣,變成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責任內閣,這樣武昌新軍的嘩變就容易平息 ——新軍的嘩變,不是索餉、提職等等,是一個政治上的要求,這是第一。

第二,如果朝廷還不能實現君主立憲,朝廷還不能做的時候怎麼辦?那 麼就應該和南方聯手,和南方聯手去做朝廷的工作,至於我們講的“共和”這個思路,幕僚班底裏持這樣看法的非常少,包括唐紹儀,唐紹儀是在南北談判當中就說 “兄弟我是贊同共和的”,上來他就講贊成共和的,但是他談判的使命和底牌仍然是君主立憲。所以,他對清廷沒有什麼道德的虧欠,他出山就是為了要實現原來沒 有實現的君主立憲。

關鍵是弄清袁在戊戌年間是否告密

1908年袁世凱究竟是怎麼給開缺了,離開北京的時候差點被幹掉,偷偷摸摸地跑到天津,從天津往項城跑?為什麼後來三年在這兒,車水馬龍來來往往,朝廷大臣們很多人到這兒來,並沒有軟禁他,並沒有限制他和政界的聯繫……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我覺得這裏關鍵有兩個問題必須解決:

第 一個,袁世凱有沒有在1898年,發生過直到今天還被指責的出賣維新派、陷害皇上?如果有這件事,那麼攝政王為哥哥報仇,要幹掉袁世凱;如果沒有這件事, 就不存在公報私仇嘛。這幾年我在做的另外一個課題,關於1898年的研究,基本上可以否認袁世凱背叛維新派的這件事。我有兩本書,一個是《1898年中國 故事》,一個是《1898年那場未遂政變》。

1898年那一天,譚嗣同是去找過袁世凱,講兄弟你幫我,你把新軍帶過來,把頤和園給包圍起 來,把老太后抓起來,讓老太后把權力交給皇上,我們支持皇上進行政治改革。袁世凱說這根本不可能,因為新軍的槍和人是分離的——我們現在軍隊的管理也是槍 和人絕對分開——袁世凱說,你讓我調動軍隊就能立馬調動?這不可能,我上面還有榮祿;第二,袁世凱告訴他,你根本就不知道朝廷的格局,你根本不知道太后和 光緒皇帝之間的關係是怎麼回事。

當天晚上的談判記錄在袁世凱《戊戌日記》裏,我們過去100年來不信《戊戌日記》,認為是袁世凱的幕僚後 來編造的假東西,袁世凱的告密是可以成立的。我們20年來學術界的研究,基本上證明所謂“告密”是子虛烏有的事,是康有為的一個假說——不過康有為的假說 也不是他的編造,我們也不能因為說袁世凱的好話,就回頭去誣衊康有為。我看的材料比較多,康有為當時不知道全面的東西,我在書裏面有詳細分析。(《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