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智庫要求北京收回釣魚台

《聯合報》

繼昨天有人抗議日本計畫為釣魚台列嶼周邊小島改名後,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今天發表聲明,要求北京循外交途徑收回釣魚台。

剛成立的亞太研究中心,負責人為釣魚台問題學者鄭海麟。

該中心的聲明說,釣魚台自古以來便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無論從歷史文獻、地理地質構造、國際法理的角度來評判,其領土主權皆屬於中國,

聲明從發現、命名和使用的歷史角度提出釣魚台屬於中國的理據。

聲明說:「綜合上述論據,我們懇請中國政府早日和日本政府交涉,循外交途徑收回釣魚台列嶼的領土管轄權,恢復中國人500年間往來釣魚台的自由,禁止日本海上自衛隊在釣魚台列嶼周圍12海里範圍內的活動。這完全是合乎人類公理的正當要求。」

除了聲明外,鄭海麟也以個人名義發表文章,從歷史角度說明釣魚台自古是中國領土。

文章表示,日本政府為釣魚台附近島嶼改名的用意在於把釣魚台由實際控制轉為法理占有,其手法是把釣魚台與其他日本周邊小島混在一起,通過國內法將其劃入日本版圖。

他說:「這次日本政府試圖將釣魚台群島混在日本其他離島中通過重新命名納入版圖,實際上是近代以來日本軍國主義對外擴張領土的故技重演,其行徑必然會遭到全球華人的同聲譴責。」

昨天,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和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也曾派遣代表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示威,抗議日本為釣魚台周邊小島命名。

鄭海麟是亞太研究中心的主任,他是大陸和本地知名釣魚台問題的專家,同時擔任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員,專門研究中國在區內的領海和領士爭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上週表示,中方已就日方擬對釣魚台附屬島礁命名一事,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劉為民並說,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