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波兰女诗人辛波丝卡去世


波兰女诗人辛波丝卡资料图片

199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波兰诗人维斯瓦娃·辛波丝卡2月1日在克拉科夫于睡眠中故去,享年88岁。据了解,辛波丝卡的诗作引发了几米创作漫画《向左走,向右走》,基耶斯洛夫斯基创作《蓝红白三部曲》之《红》。波兰文学研究专家、辛波丝卡中译本诗集《呼唤雪人》译者林洪亮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波兰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其逝世对波兰诗歌和文化是很大的损失,她的诗富有美感和音乐精神,因此被称为“诗坛莫扎特”。

诺贝尔文学奖的授奖词称辛波丝卡“由于其在诗歌艺术中警辟精妙的反讽,挖掘出了人类一点一滴的现实生活背后历史更迭与生物演化的深意。”据了解,辛波丝卡因多年吸烟患肺癌。著名诗作有《一见钟情》、《回家》、《在一颗小星星底下》等,其中《一见钟情》激发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拍电影《红》。据林洪亮介绍,“二战”之后,波兰涌现出大批世界知名诗人,其中之一就是辛波丝卡。她1945年后不断发表诗歌,但她创作非常严谨,诗作并不是很多,尽管她出版了10余部诗集,但每一部集子基本只有一二十首诗。

林洪亮曾翻译辛波丝卡一部比较完整的诗集《呼唤雪人》,由漓江出版社于2000年出版。对于辛波丝卡其人,林洪亮称他在波兰参加翻译家国际会议时与她有过一面之缘。在波兰文学界,她一直是很安静的,不爱出头露面,不爱交际,也不喜对别人发表议论,但她抽烟抽得很厉害,她是波兰人很欣赏的人。此外,文学界评价她是个非常真诚的人,不自吹自擂,她没有大范围的交际圈,但与她交往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诚恳。直到晚年,辛波丝卡仍在写作,获诺奖后,还出版了两部诗集。

来源: 北京晨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