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默克尔访问中国的民间行程相继被取消

德国总理默克尔继昨日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晤后,2月3日,她会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官方行程之外,默克尔原定与中国维权律师、公共知识分子会面及访问《南方周末》的民间行程,相继被取消。


本周最受关注的中德之间大事件为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中国官方媒体在默克尔访华前夕,曾公布访问的官方行程,包括在北京与广州两地。而据多家国外媒体报道,默克尔与官方行程之外,还包括访问被称为中国自由派大本营的媒体《南方周末》等。目前官方行程依然在进行中,而民间行程悄然被阻。

官方行程:经济外交是最大主题

默克尔此次访华,其庞大的随访代表团也颇引人注目,据悉,代表团成员计有100人左右,包括德国联邦议员、企业家、政府官员、记者等。

2月2日下午,默克尔首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进行演讲,表示要加强欧洲和全世界的合作,以共同抵御金融危机。她还呼吁中国在伊朗和叙利亚等国际问题上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其后她与温家宝举行会晤,默克尔表示德方高度重视德中关系,愿着眼未来,加强与中方合作。温家宝在在与默克尔会晤后对媒体表示,中国考虑向旨在解决欧债危机的拯救基金增加投入。但中国目前还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对欧洲提供帮助。

2月3日,默克尔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但对于此前媒体分析的默克尔此行另一目标,敦促中国支持欧美制裁伊朗的行动,胡锦涛对此并未明确表态。

人权议题小心翼翼,行程受阻

据德国多家媒体包括《世界报》、《每日镜报》等评论认为默克尔访华首要任务是经济,旨在赢得投资,帮助解决欧债危机,人权问题不再是首要问题。第五次访华的默克尔,如何象以往四次一样在访问中国时提及人权问题?

默克尔向媒体表示:“两国之间长久以来一直保持着坦诚布公的政治对话,谈论内容也经常包括争议性的话题,比如人权问题,我此次访问期间也将是如此。”此前默克尔四次访问中国,曾在2006年会见揭露中国农村问题的作家陈桂棣夫妇和其他维权人士。

德国之声获悉,早在默克尔到达中国之前,德国驻中国大使馆已经作出安排,邀请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刘晓波的代理律师莫少平和公共知识分子、《炎黄春秋》杂志执行主编吴思参加使馆举行的酒会,并单独安排两人与默克尔的会面。另外,默克尔在广州的官方行程为参加一个企业峰会,在此期间,她将访问总部位于广州的《南方周末》。

2月3日,相继传来消息,莫少平和吴思先后被北京国保拦截,未能参加与默克尔的会面,而据德新社报道,《南方周末》也对外界表示取消了与默克尔的见面。外届普通质疑中国官方对该报施压。

"阻止民间行程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是负面影响"

莫少平向德国之声讲述了受阻经过,本周一,他接到德国驻中国大使馆的邀请函,邀请他与吴思参加2月2日晚间于德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的欢迎酒会并安排与默克尔的会见。


2010 中国维权律师莫少平

2月2日下午,北京国保人员到达他的办公室,前后停留三个多小时,明确阻止他与默克尔会见。

“他们说唯一的目的就是奉上级的命令,不许你参加与默克尔的见面,理由是现在要开十八大,要维护稳定,不能有不同的声音存在。”

对于当局行为,莫少平认为,警察阻止他与默克尔见面是不合法的:“限制一个公民的人身自由必须要有充分的法律依据才可以行使,他们自己也承认,没有法律依据,在没有充分的法律依据的情况下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这是不合法的。”

另外他也认为目前的中国对外交往频繁,只有在相互间不论是在官方还是在民间有充分的接触和了解,才能对双方的合作奠定基础和展示彼此形象:“作为国外的政要,他们去中国官方了解中国情况,也可以通过民间或网络了解中国,这样才比较全面和真实,现在他们采取阻止和民间见面,这是一种倒退,决策者作出这种决策、采取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不明智的,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是负面的影响。”

“当局绑架百姓利益,继而绑架世界”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已经获悉莫少平被阻、《南方周末》取消与默克尔会面的消息。但他认为两者皆为中国当局的指令。这也表明中国在经济强势的背景下,在政治上也逐渐变得强势。

“现时的中国觉得地位、实力等不同了,完全是财大气粗,有恃无恐的一个状态,现在国际上美国、欧洲的欧债问题使得他们都对中国有相当程度的财务上的依赖,共产党绑架中国财政和劳动力,用这些为他们的政治目标服务。”

金钟认为中共当前的政策,在政治管理方面是全面的倒退,不会放松,只会加紧控制,包括意识形态、人权问题和对西方的国际关系等。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