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美國暗助馬英九 民進黨公開表示不滿

台灣《蘋果日報》

美國在台灣大選期間暗助馬英九,民進黨對此公開表示不滿,蔡英文以另有行程為由,未與薄瑞光見面,成為政壇新話題。其實,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是一體兩面,均是民進黨應嚴肅反省的新挑戰。

包道格在投票前夕來台大談兩岸關係,許多人質疑包道格介入台灣選舉,違反中立原則。選後在華府智庫研討會上,包道格替自己澄清說他不具公職,只能代表自己,接著對蔡英文的表現大加推崇,對民進黨的活力多所肯定。


這些話講得漂亮,一派外交辭令,聽起來言不由衷。但是繼他之後,幾位美方主講人都對蔡英文有很高評價,認為民進黨如能適當調整,捲土重來,執政機會甚大。這是比賽後對敗選者的安慰獎吧。

強化美中共管台灣

有趣的是,美方異口同聲認為馬連任後與北京簽和平協議的機會不大,主要原因是: 一、民進黨制衡力量大增,馬英九更難有作為。二、中共接班工程浩大,北京自顧不暇,台海只求無過,不求有功。三、大陸社會問題嚴重,經濟前景不妙,兩岸政治談判時機未到。
這些話看似言之成理,但似乎也有安定台灣民心的動機。有一位學者私下承認,美中共管台灣的模式,已有具體成果,將來只會更強化。扁政府對台美互信的傷害,不是短時期能復原的。這一點民進黨顯然還不敢面對。

民進黨的親美,源自當年美方對黨外民主運動的同情,及海外同鄉在華府的遊說活動,可惜現在時移勢易,物是人非,許多資產已變成債務。不幸的是,民進黨可能分不清兩者的不同。
美國依國家利益暗助馬英九,雖然姿勢不雅也不必意外,這是強權政治的本質,真正意外的是民進黨竟對此感到意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