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德國總理默克尔与劉曉波律師莫少平

美國之音中文網

德国总理默克尔2007年夏天访问中国,在南京拒绝住最高档、最昂贵的总统套房;吃早餐时把掉在地上的面包拣起来放在自己的盘子里的事情在中国被传为美谈。相关的新闻和评论至今依然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广泛流传。

这一次默克尔访问中国,邀请中国著名人权律师莫少平星期四参加晚宴以及晚宴后的晤谈;中国公安人员阻止莫少平应邀赴宴。这一事件成为国际新闻,但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体不见任何报道,中国的互联网也鲜少消息。

法国主要报纸《费加罗报》星期五发表祝北京记者阿尔诺·德拉格朗日的博文,题目是“当北京过滤默克尔的客人时。”

德拉格朗日以讽刺的笔调写道,中国当局阻拦莫少平应邀出席晚宴并会晤默克尔总理,“实在是有很好的理由。公安部门的官员的说法是‘上头有命令。’”

“那 些官员说,‘(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十八大就要召开,我们需要维稳,不能在这时候让杂音升起。’德国总理这次可惜了。那些有幸见过莫少平的人都知道他富有魅 力,令人兴奋,深思沉稳。不过,曾经担任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律师没有让他的日子更好过一些。当天早些时候,这位德国总理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跟中国官 员就人权问题进行了‘坦率的对话。’或许她尝到了看到自己的客人如此受阻的味道,她会渴望重访中国吧?”

美联社记者克利斯托弗·波丁星期五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在莫少平律师接到星期四晚上的德国总理晚宴邀请之后,“星期四下午两点北京公安局两名工作人员来到他的事务所,告诉他不能参加晚宴,也不能会晤默克尔,理由是在中共今年举行十八大之前需要维持社会稳定。”

“莫少平说,‘他们限制我作为一个公民的自由是没有法律基础的。’他接着说,那两个人‘非常客气,但也非常坚决。’”

“中国当局去年进一步强化了对中国本来就已经受到严格限制的律师的控制。在此之前,有人通过互联网发出呼吁,号召人们进行阿拉伯世界那种要求民主的大规模示威,抗议共产党政权。随后有几十名政府批评者受到讯问、骚扰和拘留。”

路透社星期五发表记者黄瑞黎(Sui-Lee Wee)的报导说:

“(中国当局)对莫少平的限制显示,在今年晚些时候中国领导层进行充满玄机的换届之前,中共长久以来阻挡政治挑战的关注焦点会加强,因此,当局可能会强化对异议声音的镇压。”

法新社星期五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莫少平表示,警方这不是第一次阻拦他会晤西方国家领导人或外交官。他说,去年当局阻止他会晤法国外长朱佩,以及在北京的德国、荷兰和欧洲联盟的外交官。但去年10月他被准许会晤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





刘晓波的辩护律师莫少平(资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