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烏坎之火難以燎原 只是特例?

《東方日報》

烏坎經驗會不會為神州大地帶來民主希望?依我說,此乃獨一無二的特殊經驗,別的地方根本沒有途徑讓美夢變成現實。須知道,人民當家作主必須透過掌權者下放權力,國產官僚願意嗎?要是願意,也就不會加強打壓試圖效法烏坎村維權的其他村落。

東莞橫瀝鎮村頭村的村委大樓門外,數百名村民拉橫額示威,指摘村支書香旭倫和村主任香國輝涉嫌私賣土地。到頭來,又是警員鎮壓,又是爆發衝突,警方強行清場意味着維穩始終凌駕於維權。

烏坎之所以能夠得到民主選舉,說穿了只是事件鬧大了,官老爺為了息事寧人而無奈妥協而已,並非真心誠意讓人民做主。正如當年香港有五十萬人上街示威,董建華以腳痛為由落台是民主之體現嗎?當然不是,這亦是北大人慄於民憤而無奈妥協。

烏坎之火難以燎原,然世事往往無絕對,假如再有某村某地某些人有足夠魄力跟衙門長期作戰,民主之花未必就此凋零。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利比亞革命之初,誰也料不到狂人卡達菲會死於非命。


作者:韓世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