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薄倒台夜 重慶萬人騷亂 抗議兩區合併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重慶萬盛因與綦江合區後的經濟利益問題,10日下午發生群眾遊行抗議事件,事件持續至11日上午,並演變為騷亂。由於事發時機敏感,當日晚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遭中共中央停職並立案調查,重慶騷亂因此備受關注。據悉,兩天騷亂後,民眾與現場武警和防暴員警發生多起衝突,多人受傷,幾千武警已疲倦不堪,但仍不能將局勢控制下來。當局為防騷亂漫延至其它地區,已調派幾千部隊進入萬盛,並有消息稱成都軍區大量裝甲車已到萬盛。
遊行組織有計畫:有堵高速、有堵官衙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這次事件是十分有組織的行動。大遊行組織者在群眾中心受到保護下,指揮和策畫11日的行動;安排退休人員堵高速、其他人員堵政府大樓,和準備石塊磚頭。因預計會有激烈衝突,還通知餐飲行業和商戶關門停業一天。
網友描述11日萬盛的景象:「城區已經被封了,到處都是煙霧彈,辣椒水,有車被推倒,接著就有很大的煙,說是被燒了,大部分的地方信號被屏蔽。」
據香港成報報導,目擊者「白檸檬」透露,10日下午開始,重慶萬盛區民眾開始遊行。他們舉著「還我萬盛,我們要吃飯」橫幅,從萬盛長途汽車站關機灣到子如廣場,經萬盛大道、渝南明珠,遊行至門口。街道上大部分商店閉門,門上還貼有「還我萬盛區繁榮」標語。目擊者估計參與遊行上萬人,其中不乏老弱婦孺。11日早上7時,民眾按事先計畫到萬盛高速公路路口靜坐,一度與武警對峙。
據多名目擊者透露,當局出動數千名武警清場,並在萬盛高速路口和萬盛觀景灣設立戒備區。「只要是言語比較尖銳的,或進入戒備區域,員警見人就打。」網友「想去流浪的風」表示,現場民眾一度與武警衝突。民眾用磚頭、石頭襲擊員警,而員警則用警棒、管制帶鋸打群眾,據傳衝突已致2人死亡。
「白檸檬」又說,在10日晚遊行中,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曾到過現場,但「看情況不對就走了」。多名網友表示,綦江區委書記王越到現場勸導群眾卻被打傷。網友「黑山醉酒舞刀」說:「去醫院路上王越捂著流血的頭不停的說:對不起萬盛人民,一定要給萬盛人民一個交待。」
報導指出,11日上午11時左右,重慶市交通行政執法總隊發布微博「G75蘭海高速出城方向,前往萬盛的車輛需在綦江收費站下道」,而重慶市政府網在當日下午2時發布「關於促進萬盛經開區當前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的政策意見」,表示群眾的合理訴求,各級政府會認真研究回應,但要通過合法程式來反映,絕不允許採取非法手段,對打砸搶者要嚴肅處理,追究法律責任。
據報導,這次抗議行動的主因是養老、醫療保險降低,以及商業蕭條。萬盛區在去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併入綦江,原綦江縣同時改為綦江區,而萬盛則成為綦江區轄下的萬盛經濟技術開發區。原萬盛區居民對此感不滿,他們指萬盛經濟發達程度超過綦江,併入綦江後萬盛的居民福利被拉低。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