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吳康民﹕薄熙來事件 可能有第三波﹗


吳康民﹕薄熙來事件 可能有第三波﹗


【明報專訊】我在3月31日發表〈薄熙來事件可能有驚人發展〉一文,認為內地及本港親中央報章,頻頻發表重要文章,強調要講政治、顧大局,並指出軍隊要堅定服從黨中央、中央軍委、胡錦濤主席指揮。事不尋常,可能,薄熙來牽引出影響政局的重大事件。

果然到了前日,薄熙來事件發展出第二波。中共中央正式宣布,鑑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中央決定停止其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並由中紀委立案調查。同時,其妻谷開來及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兩人涉嫌故意殺人犯罪(殺害與其有生意往來的英國人尼爾‧伍德),已被移送司法機關。這就是說,薄熙來正式停職(第一波是撤換其重慶市委書記),妻子被正式逮捕。


第一波涉及其親信、副市長王立軍私闖成都美國總領事館,第二波涉及謀殺英國商人。兩者都是國際事件,內情如何,有待揭發查證。


伍德可能不是普通英國商人


但事件並未完了,相信仍有第三波。

現在可以肯定,薄熙來是個有野心的人,他在重慶獨樹一幟,拉幫結派,既用「唱紅打黑」、「唱讀講傳」拉攏一些極左或懷念毛澤東「階級鬥爭」歲月的人物,又用五個重慶(即宜居重慶、暢通重慶、森林重慶、平安重慶和健康重慶),施放一些小恩小惠,籠絡人心,樹立個人政績。看來,他志不在重慶一個地區,也志不只在當一個政治局常委,此人極可能有「篡位」的野心。

所以,如果有第三波的發展,如時機成熟,證據確鑿,也許就會公布他的篡位的陰謀詭計。屆時,可能會牽涉到另外的一些高層人物。

中央採取抽絲剝繭的辦法,從王立軍事件的查證做起,相信早已掌握了薄熙來和他的家人的大量材料。現在只待時機和統一認識,可能在十八大之前陸續公布。

王立軍走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究竟向美國人反映了些什麼,相信中央正在查證中。現在王立軍又揭發「2011年11月15日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在重慶被發現死亡一案」,與薄熙來的妻子有關。現在公布的說法,是兩人的關係「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以上均見新華社報道)。但人們不禁要問﹕尼爾‧伍德只是一個普通的英國商人嗎?外間推測紛紛,有說他是英國軍情六處(MI6)的人。且,如果他和薄熙來的妻子只是商業上的瓜葛,錢銀上的糾紛,有必要下毒手去殺一國外國人嗎?難道她沒有想到殺人如果被揭發的後果嗎?

我的看法,薄妻和張曉軍涉毒殺尼爾‧伍德,極可能不是經濟事件而是政治事件。


第三波可能揭露重大政治事件


薄熙來事件的第一波,他自己說是「用人不察」,但事實上是他的親信王立軍既暴露了薄熙來的一些政治秘密,又向美國人泄漏國家機密。結果導致薄被撤銷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

到了第二波,薄妻涉嫌謀殺英國人。「涉及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嚴重刑事罪行」。因此他被停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職務,而且要由中紀委立案調查。

這兩次的公布,都涉及美英兩個西方大國。難免令人聯想這該是一樁樁的政治事件。

薄熙來是不是只是用人不察和包庇妻兒?恐怕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他有政治野心,他在重慶獨樹一幟,他在人事上也可能招降納叛,他對中央的有關政策是不是認真貫徹,也成疑問。如果有進一步揭發的第三波,就可能是一個重大的政治事件,是一個僅次於1971年的林彪事件的再現﹗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包庇妻兒好像温家宝更严重吧?

匿名 说...

狗五毛,我都懒得说你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