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市万盛区发生的民众抗议区县合并的示威,已经持续了三天。4月12日有香港媒体引用当地人的话说示威已经结束,但美国之音从当地群众了解到,他们的要求还没有得到满足,武警也还留在当地。

过去薄熙来当政时,重庆当局决定让比较富裕的万盛区和比较贫穷的綦江县合并成綦江区。在薄熙来下台后,一些万盛区居民示威反对这个决定。有当地居民告诉美国之音,这次示威和薄熙来下台无关。但香港苹果日报把这称作民间清算薄熙来。该报引用当地人的话说,薄熙来的决定是为了追求政绩,现在要拨乱反正。

一连三天的示威,包括警民冲突,使得多人受伤,传闻有三人死亡,包括老人和学生。

*目击者谈新情况*

4月12日早上十点左右,有网友在万盛区附近目击抗议事件,并在微博中表示:“我现在被完全困住了,我在这里都去不到,外面到处都是警察叔叔和打着伞聚集在街上的市民,你敢乱来就河蟹你!”

万盛区的一位网友对美国之音说,情况“还是比较严重,调了很多警察,很辛苦,商店不敢开门,学生都罢课了,群众还是很激烈。”

到了中午时分,万盛区欧阳宾馆的服务员张小姐表示,她看见武警早上还在万盛区,听说示威者“在上午还在闹”。她还表示,大部分商店,除了一家大型超市以外,都没有营业。

关于昨天警民冲突的情况,张小姐说:“昨天的情况很吓人的,我们出去观看了一下,砸车呀,烧车,武警官兵和那些平民百姓对打。”她又表示曾看到几万个示威人士。

*事件由来 当局对策*

示威4月10号开始。4月11日早上7点,万盛区居民在万盛广场集会,抗议当局强制区县合并,使得万盛区居民要补贴綦江,造成当地医疗保险等各方面的福利减少。他们举起了“还我万盛区”、“我们要吃饭”等标语。

张小姐表示:“第一次那些市民找政府,政府没有答复,然后好像其中一个公安把那个学生殴打了,然后就闹了这个事件。”张小姐说,学生被殴打的事情发生在4月10日。

示威的第二天,重庆市委市政府发表了一个《关于促进万盛经开区当前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宣布几项舒缓当地问题的措施,当中包括把万盛区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纳入全市统筹。

香港带有中共背景的报纸《文汇报》报道了这次“游行罢工事件”,主要说“重庆市迅速反应”,出台了“维稳措施”,“万盛群众已经逐渐疏散,事态趋于和平”。

有关示威的微博和图片在4月12号早上已经被新浪微博清除,重庆、薄熙来、万盛区等关键词都成了新浪微博的敏感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