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英商被殺日 谷開來生辰


海伍德感不祥 仍赴鴻門宴


【明報專訊】英國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之死為薄熙來的政治生命敲響喪鐘。據海伍德友人透露,海伍德死前一天已有不祥預感,但他為何仍赴薄家的「鴻門宴」邀請,原因惹人猜疑。海伍德猝死之日(去年11月15日),正是薄妻谷開來的53歲生日,是否純屬巧合,同樣耐人尋味。海伍德的中國籍妻子在丈夫離奇死亡後的異常低調,也令友人困惑。友人更披露,海伍德聲稱擁有詳錄薄家海外資產的文件,但文件至今下落不明。

綜合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去年11月初海伍德被臨時通知到重慶與薄家代表會面,他向一名朋友稱,自己「有麻煩了」。據描述,海伍德到重慶後無法聯繫到平常接觸的人,只能獨自在酒店等候指示,他感到緊張。他向該友人表示,為防萬一,他把詳細記錄薄家海外投資的文件留給一名英國律師,作為「保險單」。據稱,谷開來也知道文件的存在。

薄家海外投資文件去向成謎

海伍德的另外數名友人表示無法確定上述文件是否存在。海伍德與薄家關係確實非比尋常。海伍德生於中產家庭,到北京學習中文後,1990年代初遷居大連。認識他的英國記者里德(Tom Reed)稱,海伍德向許多中國官員寄信,希望建立聯繫,結果獲時任大連市長薄熙來回應。據稱薄熙來夫婦看上他曾就讀貴族學府哈羅公學的背景,盼他能協助安排兒子薄瓜瓜赴英讀書。海伍德不負所託,與薄家關係日漸緊密。他對友人稱,自己是薄家一個十幾人的「內部圈子」一員。


指薄妻神經質 擬離開中國


海伍德娶了大連女子王露露(音譯)為妻。薄熙來2004年擔任商務部長後,海伍德一家也遷居北京。他開設顧問公司,並為一家由英國軍情六處(MI6)前職員創辦的商業情報公司工作。薄熙來2007年出掌重慶後,海伍德與他保持聯繫,但雙方關係開始變化。海伍德對友人說,谷開來日益變得神經質。據稱,她患上抑鬱症,2010年左右,她要求「內部圈子」成員與妻子離婚,並向她宣誓效忠,海伍德拒絕,令她很生氣。

海伍德當年曾表示,已約有一年時間沒見過薄熙來。他開始擔心人身安全,要求友人不要在電郵和電話中討論敏感話題。他並透露,計劃翌年離開中國。2010年底,他向英國內政部為妻子與兩名子女申請英國護照,但遭拒絕。


追思會出席者 禁接觸遺孀


接下來數個月,海伍德對安全的擔憂似漸消退。里德稱,海伍德去年11月8日與他見面時顯得很開心,未提及赴重慶的計劃。然而據伍海德另一朋友的描述,海伍德其後被召往重慶,再表示擔憂安全。11月15日,他在重慶酒店房內暴斃,根據北京司法部網站的律師資料,那天正是谷開來53歲生日。

去年聖誕前夕,友人在倫敦為海伍德舉辦追思會,有出席者稱,所有悼念者都被要求不要接觸王露露,且要等到王露露與兩名子女離開教堂後才能離座,也不要詢問海伍德的死因,「一切都很奇怪。我們參加過很多喪禮,沒有人遇過像這樣的怪事」。

明報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