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太不正常了 对薄熙来案的八大疑问



  万维读者网读者林善来稿:

     2012年4月10日,新华社正式公布了中共中央有关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对其立案调查的决定,并同时公布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因卷入杀害英国商人尼尔•伍德案,被以涉嫌故意杀人犯罪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至此,震惊中外、闹得沸沸扬扬的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私奔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以及薄熙来在两代会结束的次日被突然被免职事件的原因似乎有了符合逻辑的交代。

  笔者读罢新闻将整个事情回味一番后,头脑里仍然留下许多理不清、剪还乱的疑问,现将其列出,求教于读者大众。


  一、谷开来作为一个高干子弟、受过高等教育并以律师为职业、已经拥有相当财产、其丈夫薄熙来已经官至政治局委员并期望更上一层楼成为政治局常委,为什么会在离十八大召开只剩下不到一年的关键时期,仅仅为金钱纠纷理由,置薄的大好前途之不顾去涉外杀人?谷开来显然不缺钱,即使假设谷的贪婪无止境,那么她也应该懂得,等到薄上了大位后她会因此得到更大的利益,为什么会那么亟不可待地为眼前的金钱利益去冒如此大的风险,最终不但害了自己还葬送了薄熙来的前途?谷的高智商到哪里去了?谋杀的动因究竟是什么?
  二、若假设如谷真的为金钱而策划了谋杀案,那么薄熙来事先知情吗?从逻辑来分析,谷不可能不在行动前告知薄熙来,因为尼尔伍德是死在重庆,杀人后必然涉及到包括验尸、善后等一系列掩盖真相的动作,若离开薄的授意及薄的亲信的安排根本无法做到。那么以打黑出名的薄熙来会如此头脑简单,仅仅为了妻子的金钱纠纷或利益同意或默许她动手吗?薄难道不知道这样一件涉外的谋杀案件要一辈子保住其秘密要花多大代价?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薄不得不涉及入其中?

  三、若前面开头的假设成立,那么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2月16日私闯美国成都领事馆与这件事是什么关系?王立军是整个事件的参与者还是事后因其特殊职位才知道了真相?如果结论是前者,那么薄王之间应该早就定了攻守同盟,薄不至于会事后抛弃王,将王逼到走上不归之路。如果结论是后者,那么薄也绝不会头脑地仅仅采取将其调离公安部门去做副市长,将这颗定时炸弹继续留在身边,引爆出这样一个惊天大案出来。王的交代究竟对此作了什么合理的解释和说明?

  四、2月6日王立军在美领馆请求政治庇护不成,次日即被送往北京受审。按理说,无论薄是事先还是事后知道谷开来杀人,他应该完全知道自己已经处在风口浪尖上,政治地位甚至人生自由即将不保,为什么他还敢在3月9日在人大会议重庆团全体会议上高调为她辩护,说 “我夫人本来是司法部很早以前就认可的律师,在大连期间搞律师事务所就很成功,结果就是怕有人给我们造谣,说我们通过她的律师事务所还想挣点钱,二十年前把她的几个分所全部关掉,现在(她)就几乎在家里做些家务,我对她做出的牺牲很感动。”不但如此,薄居然还敢在同一场合向胡锦涛将一军,说他相信总有一天总书记会访问重庆。这也太不符合一个正常人的心理状况,更不像薄熙来那样一个在官场里算是聪明绝顶的人物该有的反应。薄到底有什么底气导致他如此张狂?

  五、假设通过王立军的交代,谷开来谋害了英国商人的真相在2月6日后已被中共最高层级官员掌握,而且薄已被王证实已卷入案件其中,那么为什么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还不避嫌,仍然在2012年3月8日下午去人大重庆代表团驻地参加讨论,并“充分肯定”现任重庆政府的“五个重庆”政绩。同样,如果前面的假设成立,温家宝为什么在3月14日人大结束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王立军事件后,在承认“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的前提下,仅仅轻描淡写地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而且温家宝紧接着又话有所指地说起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基本路线和文革教训,其弦外之音显然不是针对薄熙来卷入其妻的刑事案件而是暗指薄搞得“唱红打黑”模式。周温两人显然有资格对王立军交代内容掌握同样的信息源,为何当时对薄的态度有如此的不同?

  六、在刚公布的中共处理薄熙来的决定中,薄的问题被定性为“涉嫌严重违纪”,同时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称“尼尔•伍德死亡案件是一起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严重刑事案件,薄熙来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对王立军审查结果的定调是企图证明薄没有直接指使主导谋杀案件。那么回到原点,为何王立军仅仅得知薄熙来妻子涉及犯罪的情况下,要采取如此自毁前途的极端行动,去美国领事馆要求政治庇护?除谷的原因之外,是否还有其它原因?

  七、如果自王立军被送到北京接受审查后,当局已经知道薄熙来卷入谋杀案只是限于“严重违纪”(按推理,王为了活命应该一到北京就将真相和盘托出),那么,当海内外政治谣言满天飞的情况下,为什么当局迟迟不不公开真相,宁愿为一政治局委员家属犯罪而承受如此代价,让全世界费神猜测中共政治局常委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矛盾和斗争,甚至还传出所谓“政变”的谣言?

  八、如果薄的问题主要是受谷开来刑事案件之牵连,那么为何张德江到了重庆后即刻采取了一系列针对“唱红打黑”的“除薄化”措施,使得海内外对重庆模式的评价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并引起了重庆部分民众及国内“左派”对“除薄化“的反弹。今后中共又如何向这一部分人作进一步解释和说明?

  笔者作为一介小民,实在不愿意也没有这个能力对上述疑惑去做各种演绎和推论,探索事情的背后究竟还有什么未被人知的事情。但为中共计,官方似乎应该对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做进一步更透明的说明和解释,而不是像人民日报今日的评论员一文那样,只是要求民众“拥护党的正确决定”,去歌颂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否则,舆论对此还会无休止的猜测所谓的真相,各种谣言依然还会满天飞,直到中共十八大结束,一切尘埃落定。但是,即便如此,至少目前我们可以断定是,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重庆模式再无翻身之可能,中国今后政治走向向左转的可能亦已经消失。也许只有这一点还值得人们庆幸。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疑问不能成立。 中国贪官遍地都是, 关键是不能被查。 只要伍海德和谷牵扯钱足够多, 就可能引发大案。

其他疑问也没有什么意思。 薄案牵扯太多, 对胡温讲, 迅速结案的好处远比目前处理小。 慢慢处理, 每个月抛出点新闻, 等着各方的反应, 这才是高明做法。 我想, 十八大后薄案第三幕才会开始。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