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解開海伍德死亡之謎的關鍵線索


海伍德預知將死交代機密文件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被指控謀殺英商海伍德,但殺人原因迄今不明。華爾街日報12日披露說,去年十一月海伍德被薄熙來家人急召至重慶時,曾向友人表示,擔心自己會遭到不測,並告訴友人他有一分機密文件交由英國的律師保管。

這分涉及薄熙來家族海外資產的文件,是否為海伍德惹來殺身之禍,成為解開死亡之謎的關鍵線索。

這篇「海伍德生前最後幾小時」的文章指出,海伍德被急召到重慶後,曾告訴友人「自己碰到了麻煩」,海伍德當時試圖與重慶的熟人聯絡,但都無法接通,只能留在飯店房間內等待指示。

之前海伍德曾經告訴友人,他把薄家在海外投資的詳細資料,交由英國的律師保管,作為「保險」。

●和谷交惡 擔心安危
報導說,海伍德和谷開來關係惡化後,擔心自己的安全,曾向友人表示谷開來知道有這分資料,且谷開來認為自己身邊的朋友或顧問,有人「背叛」了她。
不過,海伍德在英國的家人不願對律師保管薄家海外投資資料,作任何評論;海伍德的會計師和其他友人表示,海伍德從未和他們提及此事。
報導引述海伍德友人的說法,指海伍德當初致信薄熙來,提出幫忙尋找商機,並由他幫助吸引外資落戶大連,從而與薄熙來建立關係。當時薄熙來正計畫在大連建立時裝和信息技術中心。
薄熙來擔任商務部長後,海伍德也搬到北京,繼續以兼職顧問的身分工作。他還擔任英國跑車生產商阿斯頓馬丁 (Aston Martin)北京經銷商的顧問,並為一些公司做商業調查,商業戰略情報公司Hakluyt是其中一家。

●工作神秘 生活奓華
海伍德的朋友說,海伍德在中國大陸的工作充滿神秘。他穿著奶油色的亞麻夾克,開著捷豹汽車,帶著全家在大連海上乘坐遊艇。
海伍德跟朋友說過,谷開來的情緒一直不太穩定,尤其是在二○○七年前後接受腐敗調查後,變得越來越神經質。據說,她近幾年為憂鬱症所苦。

●去年開始 焦慮掉髮
大約是二○一一年開始,海伍德變得愈來愈緊張,曾警告友人不要在電話或電子郵件中討論敏感事情。海伍德在這段期間,菸抽得越來越多、頭髮掉得愈來愈厲害、人也愈來愈瘦。
友人稱,海伍德表示,承受來自薄家「無法忍受的壓力」,已打算離開中國。
薄家人為何急召海伍德到重慶?他生命中的最後幾個小時是如何度過的?海伍德聲稱擁有記錄薄熙來一家海外投資相關文件等,都為他的神秘死亡提供新線索。
報導還稱,英國外交部將中方回應轉告海伍德家人,她的母親一直相信兒子死於心臟病,由於情緒過於低落,無法進一步置評。海伍德的妻子則不願評論。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