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逗留了30個小時


薄案棘手 美關注 拒評論

要聞組綜合11日電

美國國務院11日婉拒對薄熙來事件置評,國務院女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在例行簡報中針對中國的薄熙來事件說:「我們知道了相關的報導,但我們不對這些報導做出任何評論。」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美國高級官員們私下表示,此案一直受到白宮和國務院最高層的密切關注。國務卿喜萊莉據說正在研讀相關報告。

報導說,薄熙來一案對美國國務院來說頗為棘手,因為王立軍今年2月曾滯留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但聽取過有關這件事簡要通報的美國官員說,美國方面基本上沒有認真考慮過為王立軍提供政治庇護。

報導說,在與薄熙來鬧翻之前,王立軍在很多美國官員的眼裡是薄熙來手下的一個鐵腕人物,在重慶幫助薄熙來貫徹執行很多政策。這些美國官員說,王立軍被看作是一個「執行者」,而不是揭發者或政治活動人士。

這些美國官員說,美國國務院官員對王立軍說,美國方面可能要花幾個月時間才能決定是否能給予他政治庇護。於是,這位前重慶市公安局長在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逗留了30個小時後,決定自行離開。

美國官員說,他們不知道王立軍的下落。

美國國會正針對國務院處理王立軍尋求政治庇護的過程進行調查。

今年2月初,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薄熙來的妻子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醜聞隨之曝光。

「紐約時報」引述聽過簡報的官員說,王立軍向美國官方提供了證據和相關技術性文件。

王立軍對其前上司薄熙來的指控包括,去年死於重慶的海伍德是被毒死的,此前海伍德與薄谷開來曾發生過爭吵。王立軍稱,他把這一信息告訴薄熙來後,便與他鬧翻了。新華社發布的消息沒有給出任何關於王立軍情況的說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