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中共下一个目标:周永康?


据海外“博讯网”源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当局下一个整肃目标是中共常委之一的周永康。香港学者金钟认为,即将退任的周永康不会对下届执政者造成威胁,中共当局尚不会对他痛下杀手。


4月12日,海外"博讯网"源引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在中国官方对"薄王事件"作出处理决定后,周永康将成为中共十八大前下一个整肃目标。

自3月19日起,外界曾普遍传言周永康被限制出境和被"控制",3月22日,上海的一个政法会议召开,周永康未到场,只向会议致信,引传言更甚。23日下午,周永康会见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尔迪;其后又在中共当局常委共同出席的植树等活动中短暂现身。4月10日,中共中央宣布处理薄熙来夫妇后,尚未报道周永康的公开活动。有消息指在上周周永康已经低头向胡锦涛认错和做出保证。

周永康贪腐、政变?

2007年10月周永康成为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任职公安部及政法委书记期间,加强对维权人士、异见人士和媒体记者的打压,另外他也直接对法轮功练习者、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众进行镇压。另据维基解密消息,周永康设在加拿大的帐户上有2000万美元存款,用以在加拿大建立校园共青团组织及中共力量的渗透。

博讯网的报道中,指知情人士透露,周永康曾与薄熙来达成政治联盟关系,二者笼络大批媒体和写手,意图抹黑中共指定的下一届的领导人习近平,筹划晋升薄为政法委书记,然后策划逼宫习近平下台的政变活动。

同薄熙来一样,博讯也指周永康涉及钱权和权色交易,周永康之子周斌控制中石油系统并涉及四川、重庆官员任命的钱权交易。据称周斌通过薄熙来获得近100亿人民币的利益。周永康还曾涉及中国前公安部长助理郑少东和曾为中国首富的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在的贪腐和受贿案。

薄熙来和周永康的"政变"传言尚不能证实,但薄熙来在任时,周永康多次会见薄熙来,两会期间, 3月8日,周永康参加了重庆代表团的审议,肯定了薄熙来在重庆的工作。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周永康成为第一个明确力挺薄熙来的政治局常委;3月12日周永康也参加了重庆代表团会议。

"欲退的周永康不会对下届执政者造成威胁"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的种种迹象,包括中共当局前段时间频频让周永康现身公众面前,表明当局对周永康还没有下最后的整肃决心,且中国政治潜规则中,有一点是"刑不上士大夫",一般情形下,对中共常委级别的人基本不会立案调查:"薄熙来事件后,他的权力受到影响是肯定的,但如果说中共当局把目标从薄转向周永康,暂时还看不到。现在薄的问题是他们的主攻方向。"

金钟强调,周永康和薄熙来在当今中国的政治格局中所处位置有很大的不同,在即将到来的十八大的权力更替中,薄熙来是要"进",而周永康是要"退",将退的周永康不会对未来的接班者造成威胁,所以中共当局对其也无动手的必要:"周永康就让他十八大退休算了,届时把他的权力拿下、关系切掉。薄熙来这人是敢作敢为的,而且很能折腾,手段厉害的人,他进入常委习近平能受得了吗?所以现在中共当局的动作是完全为了为习接班铺平道路、扫除障碍。"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