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决定调查薄熙来的严重违纪问题,中国公安机关根据刑事案复查结果将薄熙来的妻子移送司法机关。然而,以上决定没有提到薄熙来的政治路线问题,这是为什么?此外,有哪些政治力量支持薄熙来?一些分析人士有所论述。

*政治议题争议大牵扯多*

香港明报发表孙嘉业的评论,谈到“官方为何要用一宗刑事命案‘钉死’薄熙来”。他写道,薄熙来让高层不满的举动很多,包括唱红打黑,被温总理不点名地批为文革余毒,被指收买中央警卫局人员来刺探高层领导人行踪,又被指插手军务,与解放军中的太子党勾结,图谋发动兵变来篡权。

孙嘉业接着说:“不过,上述政治议题都太敏感,牵涉面广,操作难度极大,无论是‘文革’还是‘六四’,议题都太具争议,很易掀起内地左右两派大辩论,影响稳定,而‘逼宫’、‘政变’等传闻,不是影响高层形象,就是株连甚广,因此,都未被高层采纳。”
*高层求同存异*

北京的政治评论员陈子明告诉VOA,薄熙来下台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对于王立军私自进入美领馆负有领导责任;第二是违法乱纪,第三是推行"回归文革、回归晚年毛泽东"的薄熙来路线。

陈子明说:“中央高层,他们现在达成一致的,就是前两点,而第三点应该没有达成一致。就凭第一点,对王立军的领导责任,他就应该下去。再加上第二点,他到底是知情不报,还是同谋甚至主谋?还有待进一步的司法调查。先在他们党内调查吧,然后是司法调查。”

*军中分歧 能否干政?*

最近中国党政当局在薄熙来问题上大造舆论,军方也一再强调军队要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不少人认为,中国当局强调什么,就意味着什么方面有问题,有阻力。时事评论员李平在苹果日报上写道,中国高级将领中的太子党中出现挺薄和倒薄的分歧。

陈子明说,确实有军人支持薄熙来,但是他们自顾不暇,军队中现在的分歧也很大,“他们解决自己的问题还来不及呢,不会有人出手为薄熙来说话。一些左派民众呢,一下子是压不下去的,要看你拿出多少证据来。如果你最后拿出来的东西很牵强,就会引起反弹;如果你拿出的东西很确凿,他们也无话可说。”

陈子明认为,支持薄熙来的力量不小,“包括一部分知识分子,包括所谓新左(派),也包括毛左,在前一阶段已经集结在薄熙来的旗帜下,当然也有一些民众。”

*顶层都怕乱 快刀除乱源*

李平也认为薄熙来支持者包括学者和军中太子党。李平说,他们企图用各种途径向高层施压。但是“舆论震荡、军队震荡、经济震荡,显然是中共高层,无论是江泽民、习近平,还是胡锦涛、温家宝,都不能容忍、不能接受。如此一来,权斗各方反而达成快刀斩乱麻的共识:先清除了薄熙来这个乱源,展现高层的和谐,再去幕后谈权力分配!”

*第三波里听惊雷?*

去年曾经和中国总理温家宝交谈过的香港著名左派人物吴康民在薄熙来被停止中央职务之前就表示,薄熙来事件可能有惊人发展。他认为肯定不只是用人不察和贪腐问题,而可能是更高层次的政治问题。今天,吴康民又在明报上预言薄熙来事件可能有第三波,他表示,如果“时机成熟,证据确凿,也许就会公布他的篡位的阴谋诡计。届时,可能会牵涉到另外的一些高层人物。”

吴康民去年4月23号去北京参加清华大学百年庆典时,获得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总理办公室单独接见。两人会谈了一个半小时后,温总理夫妇还设宴招待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