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在这个国家,谣言都快成为真相的播种机了


中央处理薄熙来决定引发两岸三地媒体和网民热议

重庆市政协委员们与薄熙来(中)唱红歌。
重庆市政协委员们与薄熙来(中)唱红歌。
大公报 陈晓彬摄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4月10号,薄熙来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并立案调查,其妻子则因涉嫌杀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对此,中国大陆与港台媒体和网民反响热烈,众说纷纭。其中,有香港报纸直言薄熙来彻底失败,《明报》的标题干脆就是《 卷毒杀英商案 逐出政治局 妻涉嫌杀人 薄熙来完蛋》。

该报的评论文章说,薄熙来是卷入刑事命案的中共最高级官员,其定性空前严重,开除党籍和公职只是时间问题。《信报》也在通栏标题中断言,薄熙来的政治生涯已经终结,而《苹果日报》的标题最短:《 薄熙来落马 妻杀人被捕》,该报还断言,薄熙来将会坐牢,从而无法争夺总书记的职位,所以此事的最大受益者还是习近平。
在博客中国网站上,有关此次中央决定的两篇文章,得到的“顶”或者“献花”,数量大大超过“踩”或者“扔蛋”,支持票要超过反对票将近一倍。在凯迪网《猫眼看人》论坛上,跟帖很多,有网友还贴出了当年庆祝粉碎四人帮的图片,并写道,“温家宝赢了,气死毛左”。也有网友表示,“重庆好多民营企业家被他(薄熙来)打成黑社会搞的家破人亡。”“什么叫伪君子?什么叫野心家?什么叫阴谋家?坚决拥护党中央英明决定!”以致于有人感慨说,这真是十分奇怪,一个右派论坛,居然一致支持中央的决议。
有毛派人士张宏良在微博上发言称:“当初义和团的罪名就是杀盎格鲁撒克逊人,现在又是这个罪名,历史又回到了原地。” 但多数微博言论还是反对薄熙来夫妇的,台湾前国民党立委邱毅说,薄熙来运用宣传所塑造的唱红打黑重庆神话,至此破灭,证明了权力使人腐化,绝对权力造成绝对腐化。资深媒体人章文则写道:“我至今难以相信,一个政治局委员的夫人,一个出身名门的红二代,一个北大法学硕士出身的名律师,居然会因为私利冲突而亲自参与杀人。期待官方更多细节的披露。”
此外,有网友嫌当局公布的信息太少,还有人质疑为什么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发布国家大事? 最近中国官方大力打击谣言,但是在薄熙来事件中,有些传言后来被证明都是真相,以致于有人戏称,谣言变成了“遥遥领先的预言”,传着传着就成了头版头条。对此,学者熊培云则点评说,“在这个国家,谣言都快成为真相的播种机了”。
中国大陆报纸很少就薄熙来的最新事态发表自己的评论,《环球时报》则是一个例外,它11日发表社论,认为中共查处薄熙来表明中国已经告别讳疾忌医的时代,社论说,薄熙来被查处也显示,中国任何地方的事务都不可能被个人利益支配和主导。过去两个多月,王立军、薄熙来事件有时看上去挺曲折甚至戏剧性,但整个案情处理得还是很顺利的,没有离开社会大的分析和预期。“十八大前的中国,这个‘坎’迈得平稳而有序。
而《重庆日报》12号发表的评论员文章《3300万重庆人民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则写道:发生在重庆的这个事件表明:某些领导干部虽然也在高谈民主法治,行动上却严重违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而且把自己置身于法外,不接受党纪国法的规范和约束。其行为既损害了党的事业,又伤害了包括重庆老百姓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当然会遭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反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中国几千年的愚民政策,中共用的很好。结果是真真假假,谎言从上而下。除了腐败,没有真东西。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