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薄熙來案件協調由中央專責小組負責


查辦薄案 到薄為止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辦理薄熙來案,中共領導層有共識,要參照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的模式,查到政治局委員一級為止;但因案情複雜,枝節橫生,已設專責小組協調處置。

北京方面傳出的訊息,指薄熙來案涉及多領域,還波及海內外,雖然薄熙來本人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查處,薄妻谷開來由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調查,王立軍仍由國安部門圈禁;但整個案件協調由中央專責小組負責。

消息稱,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均未直接介入薄熙來案的調查,而是由中共中央書記處組成的專責小組負責,小組直接向總書記胡錦濤和政治局常委會負責。

這個小組成員據了解由五人組成,其中包括三位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何勇、李源潮、令計劃,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樂泉、國務委員孟建柱。

這五人另外的黨政職務,分別是何勇為中紀委第一副書記,李源潮是中共中央組織部長,令計劃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掌中央警衛局第一政委,王樂泉是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孟建柱兼公安部長。

薄熙來專案調查辦理的模式,是參照之前陳良宇案模式,但由於案情遠比陳良宇案更複雜,所以國安部、公安部都加入,涉案人員則由中央警衛局所屬部隊直接控制。
當年的陳良宇案,有一個不成文默契,即上辦到陳良宇為止;故當時外傳黃菊涉案,實際上根本沒有動到黃菊一根毫毛。直到黃菊病逝,也不追究其家人。這次薄熙來案,如比照上海陳案模式,應只會查到政治局委員一級止。

在此之前,北京也傳出訊息,稱查辦薄熙來,以及將薄谷開來即時拘捕後移送司法,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開會作出「一致同意」的決定,每個人都簽了字。

歷史上,中共最高領導層有「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和「少數服從多數」的紀律,對一項決定可以不同意,當形成集體表決多數支持後,則視為一致決定。所以即使如外傳常委之一的周永康一直支持薄熙來,在最後表決後,他也要服從政治局常委會的決定。

至於薄熙來案的案情,目前各方都在總結罪行,有人說是七宗罪,有人說是十宗,但真正的案情還沒到官式總結的時候;最後定案將由專案小組提報告,由政治局會議議認可後,形成中紀委的報告,再提交中共中全會討論決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