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習近平父逝世10周年 傳記審查3年未出齊

昨天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父親、中共元老習仲勛逝世10周年,內地不少媒體大篇幅報道,但據《習仲勛傳》作者透露,該傳上卷2008年出版後,下卷2009年1月已經送審,卻至今未獲批准出版。

上卷2008年已出版

習仲勛曾任國務院副總理、廣東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2002年5月24日去世,享年89歲。2008年,由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員賈巨川執筆撰寫的《習仲勛傳》(上卷)出版,被列入中央黨校「讀百本書」的書單中。

賈巨川接受《濟南日報》專訪時表示,他為撰寫《習仲勛傳》走訪了150多名習仲勛的同事、戰友、部下、親屬子女及身邊工作人員,1996年冬還在深圳拜會了習仲勛。

習仲勛生前曾親自審閱了傳記中約20萬字內容,並書面答覆「原則同意」。傳記(上卷)出版後,習近平之母齊心曾評價說,對這本傳記「作為家人很滿意」。

他透露,傳記的下卷2009年1月即已送審,「但由於新中國成立(1949年)後牽涉到的重大問題、原則問題較多,因此審查得有一個細緻的過程。」故至今仍未獲准出版。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