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中国延边展开清理朝鲜难民行动

中国官方中新社报道,中国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从5月中旬到10月中旬展开清理整治三非外国人的专项行动。

报道引延边警方称,凡是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外国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报道引延边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李永学说,此次清理行动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压缩‘三非’外国人在延边的生存空间”。

延边毗邻朝鲜,当地有不少从朝鲜偷渡入境的难民以及来自韩国希望帮助朝鲜难民的志愿者。

根据中新社引的延边警方的说法,这些人都在当地警方打击清理之列。

李永学表示,当地警方将“以高压姿态有效打击个别境外非政府组织、宗教组织人员”。

此前韩国当局透露,四名在中国帮助朝鲜难民的韩国人权活动人士在3月底在大连被捕。

中国将朝鲜难民视为非法经济移民,一旦被中国警方控制,他们会被遣送回朝鲜。

韩国和人权组织说,这些难民被送回朝鲜后普遍受到残酷的惩罚。

不过在延边,也有不少当地朝鲜族居民给难民提供协助。

中国北京本月早些时候也宣布展开为期百日的清理三非外国人行动。

北京警方作出有关宣布前,当地发生英国籍男子在北京街头强奸女性未遂事件,引发公众愤怒。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