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買釣魚台 日本集資破3億


【莊蕙嘉、何哲欣╱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上月放話「買下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並成立募款帳戶,一個多月來已募集8.4億日圓(約3.1億元台幣),捐款超過6萬筆,很快將突破10億日圓(約3.7億元台幣)大關。我外交部昨呼籲日本政治人物不要因片面言行,傷害台日雙方關係,外交部會持續觀察後續發展。

熱比婭籲「買新疆」

石原慎太郎上月16日訪問美國華府時口出狂言,宣稱正安排日本政府買下釣魚台其中4島,「以捍衛日本領土」,並居中斡旋和地主、埼玉縣企業家栗島國起協商。之後石原成立釣魚台專戶,購島金額設定在10億至15億日圓間(約3.7億至5.5億元台幣)。

海外維吾爾族人權領袖熱比婭上周六捐約3.7萬元台幣給東京買釣魚台,還呼籲日本「把新疆也買下來」。

建議派船助菲律賓

日本《讀賣新聞》昨社論指,有鑑於中菲黃岩島對峙遲未解決,中國宣稱釣魚台為其固有領土,以及中國漁船和日本當局去年在釣魚台海域的衝突事件,日本政府有必要加強南海海域警戒。在「政府開發援助」的國際方案基礎下,建議日本當局派遣巡查船,協助菲律賓的海上警備。

我外交部副發言人夏季昌昨說,釣魚台列嶼主權屬中華民國,不會因為日本朝野政治人物的言行,更改立場,希望日本政府審慎以對。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