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荒蕪之島變真正寶庫? 從庫頁島到黃岩島

俄國著名作家契訶夫( Anton Chekhov)成名後沒多久就來了一次長途旅行,目的地是俄羅斯最邊陲的島嶼──庫頁島。他在那裏居住了八個月,除了全島四處逛外,還挨家逐戶訪問,跟被遺棄或放逐到當地的居民聊了不少天。一些在庫頁島住了二十年的人連名字也丟了,有人稱自己做「關係全忘」( can't remember-my relations),他們也不願說來自何地。

契訶夫沒有特別解釋為何居民會有這樣的反應,但只要知道庫頁島是個看不見一隻蒼蠅,長年累月被濃霧深鎖,冬天寒風蝕骨的荒地;只要知道這是俄羅斯流放囚犯、政治犯、逃兵之地,就不難明白這是一片被神遺棄的土地( God-forsaken land),島民是被社會遺棄的人。他們只想忘掉過去,忘掉往事,不想其他人知道他們的背景與經歷。

偏偏,這樣一個鳥不生蛋的荒島成了中、日、俄爭逐的地方。日本跟俄羅斯(蘇聯)為了這島多次交鋒,甚至在島上開過火、拼過命。到二戰日軍戰敗,被迫將全島拱手相讓,但仍有部份日本人及團體把庫頁島島南部(日本稱為樺太)視為歸屬未定,不承認俄國擁有主權。

花了這許多篇幅說庫頁島是因為現時有主權爭議以至衝突的海島大部份都跟庫頁島類似,同樣是海中荒島,同樣是了無人煙之地,只是面積大小不同而已。1982年讓英國跟阿根廷大動干戈的福克蘭群島僻處大西洋南端,除了作為捕鯨或南極探險補給外沒有甚麼實質經濟或戰略價值,人口也不過三千。可三十多年來一直成為英阿兩國的死結,英國還要花上不少軍費守護這個小島。

其他爭議熱點如釣魚台、黃岩島、南沙諸島等比庫頁島、福克蘭群島還要不如,根本不適合人類居住,甚至要建設甚麼永久性設施也有困難。只是,涉及主權爭議的各方面都不願退讓,不時因此來大規模的文攻,間中更派軍艦展示主權,造成區域緊張氣氛。當然,堅持這些荒蕪島嶼的主權不僅關乎歷史或面子,也有實質利益在內,據說不管是福島、釣魚台以至黃岩島水域都可能有大量天然資源,包括石油、天然氣等。可惜誰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有合適的技術,才有足夠的成本效益讓荒蕪之島變成真正的寶庫。至少庫頁島到今天還是一窮二白!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