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中国假冒零配件充斥美国军中装备?

作者 小山

美国再次指控中国制造的假冒伪劣零配件产品进入美国军用飞机装备,这是继今年3月美国指控中国假冒产品流入美国海军和空军装备之后,又一次警告这些假冒产品危害美国军机安全。媒体说,美国的指控势必受到中国官方的反弹。

这一次指控中国假冒零配件产品混入美国军中是由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于本星期初推出。根据美国参议院的报告,从去年开始的议会调查,至少发现有1800起中国出口的零件仿冒案件,涉及美国包括最大型货机、特战直升机与海军侦察机在内的美军空中装备,该报告估计美国军机装备使用超过百万件的中国仿冒的电子零件,并称这些假冒产品危及军机飞行与国家安全。

世界各地传媒都对美国新指控广为报道,法新社说,这份由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李文和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马侃推出的112页长的的报告,批评大批泛滥的伪造零件,绝大多数来自中国,不仅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军队安全,也威胁美国的就业机会 。报告还批评中国未能管控明目张胆交易仿冒零件的市场,并敦促中国应对此有所整顿。

根据该报告透露,中国政府拒绝核发签证给该委员会的幕僚前往中国调查,中国驻美大使馆一名官员甚至宣称,此事过于敏感,这份负面报告最终可能损害美中关系。

报告罗列的一些案例指出,仿冒零件当中,包括用于海军SH-60B「海鹰」直升机所配备的地狱火导弹的电磁干扰滤波器(EIF),C-17“全球霸王III”和C-130J军用运输机显示系统的记忆晶片、海军P-8A“海神”反潜巡逻机的新型冰探测系统、具有反潜和反水面作战能力的波音737飞机。另外,执行夜间任务时使用的电磁干扰滤波器,以及海军SH-60B直升机“海尔法”导弹的操作系统中都使用了仿冒零件。

两个月前的相同指控由美国国会政府问责委员会推出,该报告证实利用一家虚构的“公司”从网上可以购买了众多武器的电子零部件假货,一些零部件被用于F15鹰式战斗机、小牛导弹、海军陆战队的V22鱼鹰运输飞机以及海军的核潜舰上。

而稍早于去年11月,美国参议院已经就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假货充斥美国军队装备问题举行听证会,指责美国军方购买零部件系统控制有问题,检查产品源地与质量严重疏漏,同时也对中国出口假冒零部件产品提出批评。中国方面拒绝美国的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指出,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针对美国新指控,中国官方的环球网刊登文章指责美国是世界造假大王。文章引述美国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HSiSuppli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讽刺,在造假方面中国其实是还要略输给美国的。这个机构的报告说,从2007年初到2012年4月,他们一共发现了1200多万件假冒零件,换算下来相当于每15秒钟就发现一个冒牌货,其中以山寨的假冒半导体产品为例,2011年各地发现的假冒事件中,美国占了32%,中国则是31%。其它多发地还有德国、新加坡、马拉西亚、以色列等等。文章说中国与美国贡献了假冒事件的三分之二,但不代表山寨产品都是他们造的,伪劣产品的出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菲律宾四个国家就占了64%。这是中国官方媒体第一次没有否认中国大量出品假冒产品,但指控美国假冒产品甚过中国。

星期三出版的旺报在不太引人注意的角落刊登一篇相关内容文章报道,在美国最新的F22「猛禽」战斗机因出现安全问题被限飞之际,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一份新报告强调,中国下一代战机的设计似乎具备了与F22类似的作战能力。

中国于2011年1月时进行的下一代战斗机样 机试飞,凸显了其生产出的战斗机,结合隐形属性、先进航电设备, 以及超级巡航能力引擎等功能,而这些正是F22猛禽战斗机所具备 的。虽然据信中国的歼20数量极少,但美国政府上月公布的介绍中国武器系统的报告透露至少有一些歼20战机最早可于2018年投入实战。

另外,根据日本《军事研究》杂志分析,在未来15年之内,中国将拥有4艘航空母舰,最终共计需要6艘航母,以组建两组轮流值班的「3航母体制」。 中国航母建造计画及其战略将颠覆日本海空防卫体制,「瓦良格」号航母服役之时,意味著「日中冷战时代」的到来。

就美国指控中国假冒产品流入美国军队严重危害美国军备安全的新闻,中国网民评论说,出口假冒产品也是爱国的表现。一些评论建议美国调查军需采购官是否拿了中国回扣或好处费才不顾安全问题购买中国的假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